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利尔:高送转成瘾 项目预期难兑现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8日 15: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作者 张锐睿

  距离上一次公布送转方案不到半年,北京利尔在8月23日再次提出10转10的高转增方案,但颇为尴尬的是,在高派送的同时,公司净利润却在下滑。此外,中报披露虽然上市一年多,北京利尔的募资项目进展缓慢,而公司新近投资的多晶硅项目也没有预计的那么乐观。

  业绩下滑无碍高送转

  中报显示,北京利尔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23亿元,同比增加29.09%,净利润5640万元,同比下降7.12%。虽然业绩下滑,但公司依然提出了10转10的送转方案。这是在半年内公司第二次提出高转增方案。

  2010年4月,北京利尔登陆资本市场,当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08亿元,同比增长29.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7亿元,同比增长10.02%。公司在5月实施了10转10派2.5的分红方案,其股本由3500万扩充为7000万。然而进入2011年,公司业绩却出现了变脸,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1.87亿元,同比增长25.75%;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2366.4万元,同比降低22.69%。

  对于公司连续推出高转增方案,很多投资者高呼意外。对此,北京利尔董秘张建超对《红周刊》表示,公司限售股太多了,市场上能够流通的股份太少,因此公司才半年内连续两次“10转10”。而中报披露,在公司总股本27000万股之中,公司高管持有16595万股,其中很多高管的股份在公司上市24个月之后就将部分解禁,此次转增对他们无疑有利,此外,北京天图兴业和自然人王永华的限售股已经在今年4月部分解禁,此前他们分别持有1174.5万和850.5万股,此次转增他们也能分一杯羹。

  送转难获市场认同

  高送转一直是市场热炒的题材,往往消息公布之时就是股价暴涨之日,但今年有不少企业却是在公司业绩下滑甚至亏损的情况下提出高送转,对于这样的高送转,市场往往冷眼相待。

  漫步者201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19亿元,同比微增5.68%;净利润9691万元,同比下滑11.10%,明显低于此前的预期。在年报中推出了10转10派4的分配预案,分配完之后,公司剩余未分配利润仅余385.86万元。在公司宣布高送转方案当日,公司股价仅上涨了1.35%,而在随后的3个月内,下跌了超过25%。

  启明星辰上半年亏损2349万元,但业绩亏损同样挡不住公司高送转的决心。8月15日,公司公告称,鉴于公司业务发展对注册资本的需求,经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王佳和严立提议,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10转10。同样,市场对启明星辰依然冷淡,当日股价只上涨了2.11%。

  而北京利尔的遭遇比前两个公司相比更差,8月23日,“10转10”的方案公布伊始,公司股价应声下跌,最终以下跌3.61%收盘,而当日上证指数上涨了1.52%。

  募资项目进展缓慢

  2010年4月,北京利尔IPO共募集资金14175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8408.73万元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133341.27万元。

  根据公司的募资计划,IPO所募资金主要将投向10000吨/年连铸功能耐火材料项目;60000吨/年炉外精炼优质耐火材料项目;4000吨/年优质耐火材料项目;10000吨/年高档陶瓷纤维及制品项目4个项目。但公司已经上市一年多了,募资项目的进展依然很缓慢。

  根据北京利尔的计划,10000吨/年连铸功能耐火材料项目原本要在2011年6月30日达到使用状态,也就是公司中报的截止日。但中报显示,这个计划投资15623.93万元的项目直到6月30日公司总计投入了4684.72万元,占计划投资的29.98%。而更令人吃惊的是,根据公司的披露,在今年上半年,对于这个项目公司没有投入一分钱,是直接导致项目没有达到预期的重要原因。60000吨/年炉外精炼优质耐火材料项目预计2012年6月30日投产,到目前为止,公司投资了3721.84万元,只占计划投资总额的15.62%。而10000吨/年高档陶瓷纤维及制品项目在公司上市没多久,就宣布由于市场原因暂缓投资建设。只有4000吨/年优质耐火材料项目按计划达产了。

  与募资项目的进展停滞不前相比,公司的超募资金倒是用得很多,公司用9000万超募资金补充流动资金,2500万归还银行贷款,7500万投资包头利尔,3000万投资洛阳利尔,最近,公司又准备花费大笔资金投资多晶硅项目。

  多晶硅预期难兑现

  作为一家主营为耐火材料的企业,7月13日北京利尔却发布公告表示将进入多晶硅行业,拟投资13.89亿元实施5000吨/年多晶硅项目,其中将使用不超过600万元收购伊川建合硅业科技公司100%股权,并使用超募资金6亿元对建合硅业进行增资,其余约7.89亿元由建合硅业自筹资金解决,由建合硅业作为5000吨/年多晶硅项目的实施主体。

  根据北京利尔预计,该项目的建设期限为2011年7月至2012年7月,据测算该项目投产后第一年的生产负荷为80%,第二年的生产负荷为100%。公司预计多晶硅项目达产后年均销售收入达14.78亿元,净利润4.17亿元。2010年北京利尔的净利润为1.06亿元。

  看起来这个项目对公司大有益处,但项目进展能否如公司预计的一样乐观却很难说。公司预计项目建设周期为一年,而此前乐山电力和天威保变投资的乐电天威硅业项目于2008年3月28日开工建设,历时17个月,于2009年9月投料试生产出第一炉合格完整的多晶硅,已经创造了国内多晶硅项目建设的最快速度。乐山电力的中报显示,其多晶硅项目的营业利润率也不过21.05%,而北京利尔却预计多晶硅项目净利润率可以高达28.25%,实在让人怀疑。

  此外,多晶硅的价格也在2011年出现了大幅下跌。数据显示,自年初至6月末,多晶硅价格已经下跌30%,7月份多晶硅价格有一定反弹,目前维持在52美元/千克的水平。

  有业内人士认为多晶硅价格出现反弹的原因是因为前期价格跌得太多了,并不是所谓欧洲市场需求恢复的结果。短期内欧洲经济形势还不明朗,再加上国内国能光伏产业产能过剩,所以多晶硅价格反弹很难持续。

  目前市场对于今年三季度和四季度的需求展望仍不明确,使得相关厂商对于多晶硅的库存水位保持高度警戒,特别是现货市场主力以中小型厂商为主,对于景气变化的承受力不比一线大厂,在库存的控管上更趋严谨。另一方面,由于中国与韩国多晶硅大量新产能将在今年四季度释放,下游厂商认为多晶硅价格面临压力,连带影响到下游厂商进货的意愿。因此,新能源专业咨询机构EnergyTrend认为多晶硅的价格年底可能跌到45美元/千克的价位。一旦多晶硅价格再度下跌,多晶硅行业有可能再度进入“寒冬”,到时候北京利尔的新项目很难带来大笔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