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林牧渔逾八成公司盈利 无一家分红送转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08: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WIND显示,46家农林渔牧行业上市公司中,截至8月22日共有33家披露中期报告,占行业总数的72%。而85%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赢利。从排序情况来看,顺鑫农业净利为已披露中报的农林渔牧企业之最,约为2.74亿元。

  此外,WIND显示,市盈率最高者为*ST中农,市盈率903倍,而市盈率最低者为*ST九发,市盈率为负862倍,而33家企业平均市盈率约为30倍。

  无一家分红送转

  和愈八成公司实现赢利相对应的是,在已披露中报的所有农林渔牧行业上市公司中,目前暂无公司提出分红送转方案,同时,WIND显示,有14家企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较上年同期出现增长,占已披露年报企业的42%。另的多半企业在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较上年同期出现不同程度的减少。

  而排序表则显示,北大荒以26.8亿元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成为已披露中报的上市公司之最。从北大荒中报披露情况来看,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属小幅增长,但由于基数较大,报告期内公司依旧实现净利润2.4亿元。

  但是,和净利等指标小幅增长相对应的是,报告期内,北大荒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增长几乎翻番,为98.09%,约26.8亿元。而现金流量表注释中显示,收到的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中占比最大的为往来款,约为8.58亿元。

  而园林业的上市公司东方园林现金流依旧紧张,WIND显示,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约为负3.65亿元,排在已披露中报的农林渔牧上市公司现金流最末位。

  5公司投资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从中报披露的投资收益情况来看,共有16家公司出现投资收益,占已披露听取公司的48%。其中,共有5家公司投资收益出现亏损,数额最高者为敦煌种业,亏损约813万元,而顺鑫农业投资收益为目前已披露中报的农林渔牧行业公司之最,约为1.5亿元。

  从顺鑫农业中报披露情况来看,1.5亿的投资款约占了净利润的56%。对此,顺鑫农业解释,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内公司出售顺鑫茂峰股权形成收益所致。此外,由于主要收到猪肉储备、银行贴息及暂收款、暂借款等金额约为14.9亿元现金,顺鑫农业现金状况良好,期末现金余额约为15.88亿元。

  由于上半年银根收紧,不少公司财务费用较上年出现增长。从WIND显示情况来看,与去年同期的数据比较情况显示,已披露中报的公司财务费用有明显的变化,6家公司财务费用出现负额,其它已披露中报公司此项费用与上年同期相比则增减不同,而财务费用最高者,则为北大荒,约1.7亿元,相较上年同期的1.03亿元,上涨约6731万元,增长幅度约为65%。而在已披露中报的33家企业中,共有22家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出现增长,占比达到67%。

  而人力等成本的增长也从诸公司披露的中报中得以显现,从管理费用一栏显示情况来看,有82%的企业中期管理费用较上年同期出现不同程度增长,不少公司增长额较大的即是出现在员工工资层面。营业外收入中,有17家企业营业外收入较上年同期出现增长,占比达到52%。(桂小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