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石化半年净利逾400亿增9.4% 炼油毛利下滑近7成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上半年备受天价酒等事件困扰,但在新上任的董事长傅成玉的率领下,中石化业绩不错。昨日晚间,中石化公布半年报,因勘探及开采事业部的业绩贡献,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9.4%,达402.39亿元。值得关注的是,上半年作为业务大头的炼油事业部陷入亏损,炼油毛利大幅下降,只有74元/吨。

  勘探及开采事业部成为中石化第一赢利板块,实现经营收益347亿,增长25.9%。

  值得关注的是,中石化炼油事业部,如中石油一样陷入亏损。上半年该事业部经营亏损122亿元,炼油毛利为74元/吨,同比降低68.7%。所谓炼油毛利,是指销售收入减去原油、原料油费用以及所得税以外的税金,除以原油以及原料油的加工量。自成品油定价机制实施以来,中石化、中石油等国内油气巨头炼油板块业务赢利状况一度好转,然而,由于今年上半年国际油价震荡,而国内从紧调控油价,致使炼油板块业绩再度恶化。

  销售板块中,中石化境内成品油总经销量7510万吨,同比增长10.2%;同时,境外成品油经销量同比大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