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衍生解码:中东局势对港股影响微小 牛熊比例减少利好大市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1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尽管连日来中东局势混乱,但资金避险意识较强,加之动乱地区石油产量不大,并未引起港股大市波动,加之昨日资金开始流入正股,投资者看好大市。

    文/“衍生解码”嘉宾主持曹梦媛

    我们今天专访了法华富嘉洛证券有限公司环球投资策略部尹彦聪先生,介绍香港地区股市和衍生产品市场的最新资讯。

    资金避险意识高 中东局势对港股影小

    中东局势混乱,导致环球股市急挫,港股亦未能幸免,恒生指数周二下挫接近500点。据尹彦聪介绍,继埃及和突尼斯后,再有多个中东国家出现反政府示威活动,利比亚军方更以军事镇压,市场忧虑动蘯局势将会蔓延,资金避险意识提高,流出股市,拖累港股大跌。不过,利比亚对环球经济的影响其实很低,如果动乱未祸延到中东其他大国,相信对港股影响有限,从早前的经验来看,两韩冲突和埃及政变,都是股市见底的日子,加上三月份是香港蓝筹股主要的业绩期,相信港股的业绩不俗,所以我们对后市方向还是乐观的,短期可能还有压力,但预期三月先低后高,恒指重上24000点的机会挺大。

    全球通胀上扬 利好石油股份

    利比亚局势告急,刺激纽约期油周一急升至两年新高,升幅超过百份之八。尹彦聪表示,利比亚是欧洲第十大的供油国,供给占全球石油产量不足2%,已关闭的产能只占0.2%,事实上,市场情绪的影响大于实际影响,不过在全球通胀压力逐步浮现下,我们仍相信油价将会稳步上扬。对于香港的石油股而言,最受惠肯定是中海油(0883.HK),因为中海油主要从事上游的炼油业务,对油价最敏感,中海油在周二也逆市上升1%,中石油(0386.HK)是一半上游一半下游,而中石化大部份是下游业务,它们盈利主要看成品油的价格。从权证市场来看,最近资金流入中海油和中石油的认购证,而中石化的认购证则录得资金流出,也显示投资者比较看好受惠油价上升的股份。

    汇丰下周公布业绩 高位难破

    据尹彦聪分析,港股的业绩期正式展开,汇丰控股(0005.HK)将于下星期一公布全年业绩,市场憧憬派息可能增加;欧美不少银行股已经公布了2010年的业绩,普遍业绩优于预期,不过,大部份盈利增长动力来自于坏帐的减少,而不是营运得来的盈利增长,坏帐减少不是长期盈利增长的因素,所以投资者除了留意派息之外,也要注意汇控核心盈利的表现如何。汇控最近走势波动,从权证的资金流来看,资金今个礼拜主要流入认沽证而流出认购证,看法偏空,而从牛熊证市场来看,投资者主要集中于95到100元收回价的汇控熊证,显示投资者认为汇控难破高位。

    上交巴交合作 港交所前景堪忧

    尹彦聪表示,上交所跟巴交所的合作,无疑令港交所的竞争力减弱,这次合作也是内地金融市场国际化的开端,相信未来上交所会逐步与外围接轨,港交所(0388.HK)在国际的地位肯定受到威胁。至于港股延长交易时段,我们相信对港股的成交额影响有限,港交所因此造成的盈利增长不会太大,投资者不应过份憧憬。港交所现在估值甚高,向下风险比较大。从权证和牛熊证市场来看,最近六个交易日,除了上星期五之外,另外五天港交所的认购证都录得资金净流出,股价前景不太乐观。

    节后港股波动 投资者看好大市

    据尹彦聪分析,春节假期后,港股第一周下跌了1100点,第二周上升了700点,第三周再下跌600点,这样波动算是最近两年少见的。在波动市当中,投资者对后市方向不明朗,资金以短线炒作为主,不过,昨日看到一个明显的转变,认股证跟牛熊证成交额占大市成交由上周新高31%,下跌到较合理的24%,显示资金开始流入正股,大市方向可能即将出现。而从牛熊证的街货分布来分析,牛证收回区主要集中在22200至22500点,相信重要支持区将于该水平,不过牛熊街货量的比例已经大幅减少,现在大概为2:1,反映看好的投资者已非一面倒,对大市是利好讯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