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亏损增大机构动摇 彩虹股份控制人出8亿元表信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正如各方预期的一样,正在努力重现昔日辉煌的彩虹股份(600707,收盘价10.94元)还是没有逃脱亏损的命运,在部分机构资金渐生去意之时,甚至连公司控股股东彩虹电子也宣布不参与公司的增发。庆幸的是,就是在这种严峻的背景下,公司实际控制人彩虹集团终于挺身而出,以超过8亿的真金白银表明自己的立场。

  亏损增大机构动摇

  虽然通过增发不断推动新的项目,但曾经风光一时的彩虹股份依旧忍受着亏损的阵痛,相比一季度2445.67万元的亏损额,彩虹股份整个上半年的亏损幅度还在不断扩大。

  今日披露的中报显示,彩虹股份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81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7.03亿元有了明显下滑。同时,上半年亏损额达到了7206.05万元,上年同期则为盈利1098.87万元;每股收益为-0.098元。

  彩虹股份表示,今年上半年,受产业结构性调整及平板显示器件迅速发展、液晶面板价格大幅下跌的影响,彩管(CRT)行业及市场衰退的速度和幅度超出整个行业的预期,CRT的生存空间被严重挤压。由于CRT行业持续快速地衰退,2011年上半年公司彩管产、销量较上年同期均大幅度下滑,虽然新产业投资项目正在按照计划稳步推进项目建设和生产运营,并已部分实现批量销售,但因传统产业亏损、新产业尚未形成规模效应,导致报告期经营亏损。

  值得一提的是,从股东信息来看,截至今年6月30日,彩虹股份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基金、信托产品等机构占据的席位已经由一季度末的9个下滑至7个,隐隐显示出机构资金对于投资彩虹股份的信心有了一定程度的降低。

  实际控制人出8亿元表信心

  虽然业绩预告的提前披露让公司上半年亏损在各方预期之中,但是对于正处于转型期的彩虹股份来说,刚刚公布的这一份成绩单确实令人感到有些担忧。而让不少投资者更感意外的是,公司控股股东彩虹电子在这个敏感时间点宣布不再认购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

  今年四月,彩虹股份推出了增发不超过4.3亿股,募集总额预计不超过60.80亿元用于建设8.5代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和建设4.5代AMOLED生产线项目的增发计划。而当时彩虹电子表示拟以1~6亿元现金进行认购。

  虽然彩虹电子因为种种原因而选择突然撤退,值得庆幸的是,公司实际控制人彩虹集团做出了截然相反的选择。在今日披露的公告中,彩虹集团决定提高认购非公开发行股票的金额为“不低于8亿元”,而按照原来的计划,彩虹集团认购额仅为1亿~4亿元。

  需要指出的是,在经过股价的不断下跌之后,彩虹股份截至本周五10.94元/股的价格,已经明显低于当初定下的不低于14.30元/股增发价。也就是说,如果增发价格不进行调整,参与增发的资金就面临着被套的命运。因此,彩虹电子的突然变卦确实在情理之中,而彩虹集团高调增加认购额的行为,则更加令人感到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