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批评:不能将通胀完全归结于金融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融危机不该成为万能借口

  以人类目前的认知水平,我们确实无法预知经济危机的到来,所以才要加强制度建设,才要建立完善的预警、救助、补偿机制,最大化地减少决策失误,其目的,恰恰就是为了避免用“通胀”来为金融危机和其他政策失误买单。在金融危机爆发后,许多经济体给市民发货币、发购货券,让利于民,相比之下,我们的专家却洋洋自得地抛出“代价论”,这其中的反差,值得深思。

  8月27日,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在公开演讲中语出惊人,称“目前的通货膨胀,是我们为了战胜2008年金融危机不得不付出的代价”(据《重庆晨报》报道)。

  三年前的危机,要三年后的通胀来战胜,通胀上去了,可金融危机真的战胜了吗?如此怪论,令人匪夷所思。

  任何经济现象,其背后的原因都是多元的,以通胀为例,固然有金融危机的因素,但也有货币增发过快、原料价格上涨、经济结构不合理等因素。为什么对这些视而不见,偏拿金融危机说事?

  因为,金融危机是外来的,属客观因素,可以不负责、不检讨,这样优质的栽赃借口,怎能放过?于是,出口不振、物价上涨、就业困难……竟然都是金融危机闹的。真不知多少人正发自内心地感谢金融危机,如果没有它,自己怎么过关?

  经济总有高潮低谷,这是其运行规律决定的,如果说受挫折都是客观因素造成的,那么,改革30年取得的高速发展,原因何在?难道功劳都是因为我们特别明智,失败都是因为别人特别愚蠢?

  究其一点,不计其余,将通胀的责任完全诿过于金融危机,则必然产生这样荒唐的推论:通胀不可避免,除了认倒霉,别无他法,如果金融危机还没战胜,那么通胀依然要持续,这就给不干预、不作为提供了堂而皇之的理由。

  然而,通胀是一道“穷人税”,真正受损的是社会中下层,如果对此熟视无睹,等于是让中低收入人群来承担经济低迷的压力,长此以往,则很可能转化为社会危机。如此,则谁又能幸免?

  我们是有智商的人,具有把握客观规律的能力,即使付学费,我们最终也能从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面对金融危机,我们绝不能“不得不”,否则将滑入现代迷信中。

  不错,以人类目前的认知水平,我们确实无法预知经济危机的到来,所以才要加强制度建设,才要建立完善的预警、救助、补偿机制,最大化地减少决策失误,其目的,恰恰就是为了避免用“通胀”来为金融危机和其他政策失误买单。在金融危机爆发后,许多经济体给市民发货币、发购货券,让利于民,相比之下,我们的专家却洋洋自得地抛出“代价论”,这其中的反差,值得深思。

  蔡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