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难改震荡惯性 估值差异过大周期股存脉冲式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期板块上周四集体发力,带动大盘站上2600点,也令市场对9月行情的预期有所提升。分析人士指出,周期板块的低估值令其下跌空间不大,但目前经济、政策和资金面并未出现明显好转,难以支撑其持续上涨,周期股难有大机会。当然,在大小盘估值差异过大、经济预期有望好转的背景下,仍不能排除周期板块出现脉冲式上涨的可能。

  周期股上行压力重重

  周期板块上周的苏醒将大盘拖出缩量震荡的泥潭,令市场看到一丝希望。未来能否持续上行,也将决定大盘9月行情的成色。目前来看,周期板块依然面临着经济减速、政策紧缩、流动性偏紧等三大不利因素,持续震荡的惯性恐难迅速改变。

  首先,经济增速放缓难以支撑周期类板块大幅反弹。当前经济处于下行通道,7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下滑明显,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也由于经济转型出现放缓迹象。由于周期板块的基本面与宏观经济密切相关,因此短期周期股恐难获得有力支撑。

  其次,通胀大幅回落、货币全面宽松的时刻远未到来。在7月CPI创新高、8月大宗商品价格暴跌的背景下,7月通胀见顶概率较大。不过,8月以来国内农产品价格仍然震荡上行,猪肉价格在短期回落之后重现升势。因此,预计8月通胀难以迅速回落,仍处于“筑顶”过程,这也将导致货币政策至少在9月难以全面宽松。

  再次,有限流动性暂难推升周期板块持续走高。当前“类滞胀”的宏观环境令市场心态较为谨慎,如果经济面和政策面没有出现明显改善,那么场外资金进场的积极性可能依然不高,有限的资金难以托高周期股这样的“大块头”。更何况,近日存款准备金缴存范围扩大的传闻可能令银行间市场流动性骤然紧张,加剧资金面压力。

  对于银行和房地产板块来说,银行资产质量的风险问题仍然不容忽视,房地产调控持续也将对板块表现构成一定制约。

  脉冲式上涨有望出现

  当然,尽管周期板块的持续上涨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但是低企的估值无疑封杀了其下跌空间。

  按照TTM法,沪深300当前的市盈率为12倍,2011年预测市盈率不足11倍。按照已经公布的中报,银行板块市盈率为6.4倍,民生银行、交通银行等银行股都已降至6倍以下;煤炭、有色板块的市盈率也分别降至17倍、28倍左右,处于历史低位。

  虽然权重板块的低估值并不意味着一定能够持续反弹,但是其与小盘股估值的差异已经达到极限。上周大小盘股估值溢价在周三突破200%警戒线,亟待回归,导致市场风格在周四出现切换。目前估值溢价依然在200%附近徘徊,从这一点来看,风格转换虽然未必能够持续,但是仍然可能出现脉冲式的切换。

  与此同时,最新披露的8月汇丰PMI初值较7月环比回升0.5个百分点,这意味着9月1日即将公布的8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PMI也有望止跌回升。随着8月经济数据的逐步披露,经济好转的预期有望刺激周期板块在9月有所表现。

  另外,美联储主席伯南克26日并未准确透露QE3的信号,悬念延至9月。对于A股而言,如果推出QE3,那么相关大宗商品价格将现反弹,短期可能提振煤炭、有色金属等板块,流动性增加预期也将其他周期股形成利好刺激。不过中期而言,此举必然加大输入型通胀压力,从而制约股市整体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