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联储推出新刺激政策或指日可待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08: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26日暗示美联储在必要时会采取措施刺激经济增长,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悬念要等到9月份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才能揭晓,当日美股先抑后扬,收盘时道琼斯指数涨幅为1.21%,标准普尔指数涨幅为1.51%,纳斯达克指数涨幅为2.49%。

  与此同时,市场的宽松预期还对当天的黄金市场构成支撑,前期金价大跌后部分逢低买盘入场,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合约收于每盎司1797.3美元,涨幅为1.9%。

  伯南克发言未提QE3

  在美国怀俄明州举行的美联储年度经济座谈会上,美联储主席伯南克26日发表了有关经济与货币政策的演讲。他的发言中没有涉及市场期待的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也没有探讨新的货币政策。伯南克重申,美联储决定维持低息政策至2013年中。他称,美国经济从危机中的复苏不够强劲,弱于美联储预期。美国银行业目前大体上更为健康。他预计,美国通胀水平将回落至2%或更低,与联储政策目标一致。

  市场起初将伯南克的讲话解读为利空,尤其是他没有如市场期望的那样宣布新一轮的货币刺激措施。在伯南克发表讲话后,道琼斯指数一度大跌。随后市场认为,伯南克暗示美联储考虑进一步采取措施来提振持续疲软的经济,美股随即大幅反弹。有分析人士表示,市场此前对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就不是很强烈,因此伯南克的讲话并没有引起市场很大的恐慌,但是加剧了市场波动。

  伯南克表示,将于9月20举行的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上进一步讨论宽松政策的利弊,为此该会议将延长至两天。伯南克表示,美国经济决策层应该做两件事,首先是帮助经济从危机和可能的衰退中复苏,其次是保持经济持续发展的能力。他指出,美国政府须更为有效地制定清晰、明确、可信的财政政策目标。

  9月美联储会议成焦点

  尽管伯南克没有给出进一步宽松措施的暗示,但许多市场人士将9月份会议时间延长视为美联储即将推出更多支持措施的迹象。Kingsview Financial交易部门负责人表示,市场期待9月份的美联储会议能出台更多宽松措施。全球最大债券基金投资管理公司(Pimco)首席投资官格罗斯指出,伯南克的演讲符合预期,意外之处在于9月份的会议不是1天,而是2天。下一次会议很有可能采取进一步的货币措施。

  有“末日博士”之称的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鲁比尼预计,美联储将会在今年年底前推出QE3措施。他表示:“我们目前正走向衰退,经济二次衰退的几率为50%,美联储几乎没有什么‘弹药’了,只剩下QE3。”鲁比尼表示,伯南克在央行年会上是否宣布QE3也已不重要,QE3今年底之前会成为现实。经济数据进一步疲弱会促使美联储尽快采取行动。

  美国商务部2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第二次估测值按年率计算增长1%,比第一次估测值低0.3个百分点,较一季度1.9%的增幅大幅下滑。数据显示,美国二季度个人消费开支按年率计算增长0.4%,增幅为过去一年多来最低。(黄继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