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阜康市责令企业停止施工 企业回复称县级市管不了央企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15: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新疆焦煤集团阜康气煤有限公司二号井曾在2008年在环评时,就因为其与天池景区为邻,可能影响景区环境而被否决,但两年后这一“搁浅”项目竟然再次在原址开工上马,而相关企业关于煤矿将建成“花园式”无污染工业区的解释则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质疑。

  县级市管不了中央国有企业?

  阜康市城市规划局通知新疆焦煤集团阜康气煤有限公司,二号井及附属设施的施工未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违反了《城乡规划法》,责令立即停止施工。但企业负责人的答复是,阜康只是一个县级市,管不了中央国有企业。

  新疆天池管委会资源保护管理处处长高峰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新疆焦煤集团阜康气煤有限公司为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下属企业,根据其二号井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地质可采储量仅为2375万吨,矿井建设年产规模60万吨,生产年限仅为30.5年。

  二号井的环境影响报告书曾在2008年7月被自治区环境保护技术评估中心否决,认为二号井所采的气煤在新疆不是紧缺资源,以目前的经济和技术条件,不能确保项目建设不会对当地景观和生态环境产生影响,没有必要开采。“但不知什么原因,2009年,二号井的环境影响报告书又得到批复。”高峰说。

  对此,新疆环保厅环评处的解释是,自二号井环评被否决后,环保部门多次到现场要求企业改变矿井地址,远离天池公路,并明确否定了其在当地建洗煤厂的申请,还要求改进环保除尘设施。经多次修改后,二号井的环评才得以通过。

  高峰表示,2010年初,阜康气煤有限公司就二号井项目曾征求天池管委会意见,管委会要求矿井和附属设施以及采矿区应控制在不影响天池景区安全的范围内,但二号井在建设中并未执行。2011年4月23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专家在进行实地调研后明确表示,二号井属违规建设项目,采煤产生的地表塌陷将影响当地的可持续发展和安全,包括二号井在内的天池公路沿线左右一公里范围内的煤矿必须关停。

  阜康市城市规划局规划监察科科长白俊福说,今年5月3日,局里通知新疆焦煤集团阜康气煤有限公司,二号井及附属设施的施工未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违反了《城乡规划法》,责令立即停止施工。但企业负责人的答复竟是,阜康只是一个县级市,管不了中央国有企业。

  “花园式”煤矿=无污染?

  陈建杰表示,要把二号井打造成为“花园式”的煤矿,今后可成为天池景区之外的一个工业旅游项目。

  《经济参考报》记者向宝钢集团八钢公司了解二号井相关情况。八钢宣传部负责人表示,二号井所采煤并不在当地加工,而且矿井在地下七八百米,不会造成地表地质灾害,项目将建成“花园式”无污染煤矿,明年就可建成投产。

  新疆焦煤集团阜康气煤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建杰表示:“二号井是新疆煤炭工业十一五规划矿井,具备项目建设手续,矿井手续齐全。自2008年二号井环评不过关后,我们多次修订项目方案,在环保部门的协调下,我们取消了锅炉建设,为确保煤不落地,我们还将修建封闭式煤仓,避免粉尘排放造成当地大气污染;对矿井实施防渗隔水处理,对天池公路、三工河、天池景区大门及接待中心等穿越矿区,均预留保安煤柱,避免发生安全事故。项目为此增加了5000万元造价。”

  为确保项目建成安全生产、无污染的“花园式”煤矿,阜康气煤有限公司征购了从天池公路到项目办公楼300多米距离内的农田和民宅,准备投入2500万元开展绿化建设。“现在基建过程中那些枯死的杨树本来就要淘汰,我们将栽种大叶榆、松树、桃树等景观树种。”陈建杰说。对于项目所有地上建筑物,阜康气煤有限公司根据天池管委会相关要求,全部按照徽派建筑进行装修,与景区保持一致。

  陈建杰承认,由于现在项目处于基建阶段,不具备污水处理功能,矿井污水只能排放到附近的沟渠,但明年项目建成后就可具备污水处理能力,矿井排水以及生活污水在处理后达到饮用水标准才会排放,此外工人的生活区全部安排在附近的阜康市区,不给天池景区造成压力。

  “为避免煤炭在运输途中造成生态破坏,阜康气煤有限公司还将拿出6000万元,在远离天池公路的煤矿东侧建设一条6公里多的运煤公路,直接连接到附近的高速公路实现外运。”陈建杰说。

  陈建杰表示,当初天池管委会要求项目迁址到天池公路西侧的山里,但项目部考察后发现当地有一个地质断层以及煤田火区,不适合建矿井,最终只能在原址建设。搞环保主要靠投入,而不是眼不见为净,如果搬到山里,虽然表面上看不见了,如果环保投入不够,一样会造成污染。把二号井打造成为“花园式”的煤矿,今后可成为天池景区之外的一个工业旅游项目。

  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三工河乡四工村村民司建军向《经济参考报》记者出示他的煤矿矿长资格证书后说:“我曾是天池附近小煤矿的矿主,后来响应政府保护天池的号召,关停了煤矿,我对煤矿基建和当地地质环境非常熟悉。二号井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八钢宣传部所称“花园式”煤矿的二号井由于邻近天池景区,自2008年立项就引来争议不断。当年,新疆环保部门在对其环评的同时,还就是否可在景区附近建煤矿进行网上投票,万余网民参与投票,持反对态度的超过60%。如今,二号井再次上马同样引来争议不断。

  今年2月,网民“国际大巴扎”在亚心网上发表了《天山天池景区危在旦夕》的帖子,立即引来广大网民再次热议。网友“guohaiyong”说,今年去了几趟天池滑雪,景区道路上的煤粉污染越来越严重,再不制止,以后将没有天池景区了。

  网友“石河子百姓”说,不少“三高”企业在建前的规划和论证都是美好的,或者说是利大于弊,可是建成投产后,有些预料不到的污染事件出现了,这些事不值得借鉴吗?

  三工河乡四工村村民司建军向《经济参考报》记者出示他的煤矿矿长资格证书后说:“我曾是天池附近小煤矿的矿主,后来响应政府保护天池的号召,关停了煤矿,我对煤矿基建和当地地质环境非常熟悉。二号井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第一,八钢声称矿井巷道在天池新大门下方七八百米是不成立的,有矿井常识的都知道,矿井坡面最多十几度,否则皮带往井口送煤会打滑,而二号井井口距离天池新大门只有1千米左右,不难计算巷道最深不过100多米,因此对天池新大门的安全威胁不能说不存在;第二,煤矿建设最忌上方有河流、公路,而二号井巷道进展方向上方不但有三工河还有省道111线,会有河水渗漏进巷道造成矿井透水事故的风险。”

  在高峰看来,阜康气煤有限公司二号井开采年限不过30年,即便更长一些,但相较于已经历经数百万年历史的天山天池,几十年不过是白驹过隙,但这几十年的开采到底会不会造成采空区塌陷的危险以及地面植被受污染等长远影响,现在谁也不能打包票。因为就在二号井以东几十米开外,就是数年前小煤矿滥采滥挖后,留下的塌陷区。

  天池景区管委会主任迟文杰表示,去年5月,自治区党委七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明确提出新疆在新时期新阶段要“树立环保优先、生态立区理念”,“必须走资源开发可持续、生态环境可持续道路”。八钢焦煤集团阜康二号井的建设开发不过短短数十年,而天池的生态环境和旅游品牌一旦被破坏则难再恢复,“保景富民”才是天山天池长远发展的正确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