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级技术员理财规划 每月存3千元以备提前还房贷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1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莞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案例

  张先生,31岁,是一名高级技术员,年薪10万至15万元;妻子年薪6万元左右。现有存款10万元,投资类金融资产总额2万元,有一套市值110万元的房产自住,房贷负债70万元,18.5年还完,每月还款5000元,月支出2500元左右。

  理财目标:

  计划1到2年内购车;1到2年内要小孩,同时准备教育金;由于是双独生子女家庭,预计10年后压力会增大;希望每年有一次出游计划,每次2万元以内。

  理财建议:

  1 以张先生现有资产和每年结余看,1到2年内购车的目标可以达成,建议将部分资产稳妥投资,同时兼顾资产的流动性和风险状况,综合资产的收益率建议在6%到7%之间。

  2 与其他规划相比,子女教育金是最没有时间弹性与费用弹性的理财目标,建议该家庭主要采用基金定投方式,并配置少量指数型基金。例如,张先生打算明后年要孩子,现在开始每月定投1000元,按每年8%的投资回报率,定投20年,当考虑孩子出国留学或创业,58万元的教育金足够。

  3 从经验来看,提前还房贷,最好选择初期。对该家庭来说,目前还有18.5年的贷款时间。提前还房贷,也可每月强制储蓄3000元,这样6年可以累计存款21.6万元(含利息),足以提前还贷。并选择债券型基金等固定收益产品,6年后即使这部分资金不足以还清房贷,也可以降低月供。

  4 对于每月的结余,其中一部分可投资金融产品。由于股票投资较专业,风险波动太大,不建议该家庭参与。应该侧重银行理财产品与基金的组合配置。可将其中40%的资金投入到偏股型基金,剩余资金可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全面配置风险较低的平衡型基金、债券型基金。现有存款可存入银行7天、10天通知存款账户,还可考虑银行稳健的短期保本人民币理财产品。

  5 该家庭有出游计划,每次金额在两万元。建议留出一部分资金作备用金,可存款或购买货币市场基金,预期收益率为3%左右。此外,建议办理信用卡,缓解旅游时资金紧张。

  6 该家庭选择保险产品时,应优先考虑保障型产品。张先生 31岁,身体状况良好,可在未来一两年左右完成健康医疗保障规划。现阶段可将有限的保费预算留给其他险种,或者只选择较为便宜的消费型健康医疗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