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基金跌股票亏美元贬金价高 如何理财能解套?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国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出场嘉宾:光大银行南宁分行理财经理 蒋炳玉 民生银行理财师 凌锋 交通银行广西区分行外汇经理 宁远海

  近期,由于美债危机,全球股市上蹿下跳,A股市场也不能幸免。在国内市场,不论是投资股市、基金还是外汇,不少投资者的资产都出现了严重缩水。如何改变这种“理财如理发,越理越少”的现象?理财师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1 买基金被套不能“坐以待毙”

  基本情况:李女士,南宁人,公务员,月收入4000元。已婚,小孩1岁,家庭月收入在1万元左右。李女士自己买有重疾险,每年需缴费2000元。贷款买房,用的是公积金贷款,每月还贷不多,在500元左右。有车,养车每月花费1000元左右。算下来,每月能节余四五千元。

  李女士的理财手段主要是买基金,共投入6~7万元。此外手头还有6~7万元的存款。

  理财目标:李女士是2008年初入市购买基金的,购买的是偏股型基金。本想放几年后有所收益,没想到当年遭遇股市大跌,损失惨重。随后几年股市反复震荡,她依旧处于亏损状态。不久前她算了一下,亏损幅度达到50%~60%。买基金尚且如此,股票她就更不敢碰了。手头的六七万元存款也只能躺在银行里。她想问理财师,像她这样的情况,如何摆脱“理财越理越少”的麻烦?

  另外女儿1岁了,她希望通过稳妥的渠道,为女儿积攒一笔将来读大学的费用。

  理财师蒋炳玉建议:李女士的现状估计是目前大部分“基民”共同的困扰,2008年的股市重挫让许许多多的投资者陷入了资金被套的被动局面,如何解套或尽量避免资金套牢成为了焦点。李女士的家庭属于收入稳定的小康家庭,投资理财应量力而行,切忌盲目跟风,要有自己相对固定的投资目标。

  针对李女士这类投资者,可参考以下几点投资建议:

  1.基金套牢后不能抱着“坐以待毙”的消极心态,而要重新梳理所持基金品种,一要看是否全部配置成了同一类型的基金(如指数型、偏股型),这样就相当于把鸡蛋放在了同一个篮子里,投资风险也因此放大。如是配置不合理,可适当调整基金类型。如在股市弱势时,债市往往会有不错的成绩,可以考虑在同一基金公司旗下选择不同类型的基金进行转换,一般可以免费转换或只需补足申购费差价;二是可以选择将自己持有的在同一类型收益率排名靠后的基金转换成同一基金公司的表现强势的同类型基金,这样既节省了一买一卖产生的手续费,同时也提高了基金的预期投资收益;三要在低位适时补仓,平摊成本,加快回本速度,同时也提醒投资者,对于风险投资一定要给资金留补仓的“余地”。

  2.李女士每月有四五千元相对固定的节余,可将节余资金的10%~20%配置于专门针对儿女教育的分红型保险,缴费期尽量选择15~20年,这样既降低了家庭投资的整体风险度,同时教育保险一般有保费豁免的条款,较好地保证了小孩未来的教育基金。另外每月节余的80%~90%可通过投资货币型基金、银行定期等起点低、流动性强的产品来保障日常紧急开支。

  3.意外保障不可忽略。考虑到李女士小孩还未成年且一般有老人需要赡养,因此李女士与爱人的意外保障必不可少。按年平均通货膨胀率5%、退休后余寿20年计算,李女士及爱人各需要购买约60万元保额的意外保险。

  最后,李女士手头的6~7万元可配置投资于银行5万元起点的理财产品,产品期限可根据市场周期做适当调整,建议采取加息周期做短期,预计降息存长期的策略来适当提高投资收益。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基金跌
  • 股票亏
  • 美元贬
  • 金价高
  • 理财
  • 解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