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期指本周或温和反弹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1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证指数自7月18日2826高点的一轮下跌日线已经出现三个向下跳空缺口,也意味着2500点下方空间不大。对于IF1109,从上周的表现来看,我们认为,2800点下方做多比做空相对风险要小,本周仍有温和反弹的可能。即使短期出现回调,建议投资者在2800点附近尝试性做多,设置好止损位。短期则关注10日均线的支撑。

  以金融股为首的大盘权重股上周表现抢眼,沪深300现指强劲反弹,结束了此前连续五周的跌势。IF1110上市交易,IF1109五个交易日盘中低点不断上移,上周五避险情绪致尾盘减仓3816手。

  上周沪深300指数以上一周的收盘价为起点震荡走高,并于周四在券商、煤炭板块的带领下放量收出大阳线。期指市场投资者分歧较为明显,周中每日成交量均超过20万手,各合约基差仍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没有出现任何理论上的期现套利机会。主力合约IF1109全周维持在升贴水之间来回波动的状态,基差仅在周四下午扩大至10点左右但始终处于无套利区间中。新挂牌次月合约IF1110周中基差在5到15点的区间内波动,周中曾短暂触及贴水,亦不存在期现套利机会。远月合约IF1112与IF1203的基差较前一周显著下降,没有出现理论上的期现套利机会,并使得套利收益曲线全周呈现零值直线。期指多空双方谨慎交战的状态已经延续了几周时间,相对来讲空方力量稍强于多方,出现单边市行情之前短期仍难现较好的期现套利机会。

  上周期指各合约大致同幅涨跌,没有出现跨期套利机会。IF1110与IF1109的价差在6到10点的区间内震荡,最远月合约IF1203与主力合约IF1109的价差在50点附近运行,暂不宜介入。

  从期指市场来看,最近市场关注的热点多是贴水。从以往期指市场的规律来看,升贴水和市场处于上涨或下跌阶段并没有本质的关系,不过在预测市场拐点方面有着一定的参考作用。当合约持续升水且幅度较大时,通常预示着市场已经到达阶段性的高点,而当合约持续贴水时,通常预示着市场已经处于阶段性的低点。前两周,IF1108大幅贴水,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期现上周强势上攻的走势似乎再度印证了前期的规律。当然,由于沪深300股指期货运行时间不是很长,升贴水走势对市场的指引作用还有待验证。从基本面来看,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上周五指出,关于可选宽松政策的冗长探讨将推迟到下个月中下旬,即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下一次货币政策会议之上。我们认为,即使推出了QE3,对A股来说也只能是短期利好,中期则构成利空,倒逼央行收紧政策。短期可能为反弹增加阻力的因素是,有央行计划将商业银行的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缴存范围的传闻。如果该传闻属实,这可能意味着大量资金将被冻结,相当于未来6个月内上调两至三次存款准备金率,而此举带给资金面的实际影响还有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