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亏损不应盲目赎回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1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问:基金净值跌了,是否该办理赎回?

  答:近期市场的大幅下跌造成基金净值的下降,影响了很多投资人的投资情绪。但我们不应忘记最初买基金的原因,也就是我们的理财目标。面对通胀水平居高不下的现实,为避免我们的资产日渐缩水,并达到将来置业、养老等理财目标,我们选择了配置基金资产。而当我们面对一个较长期的目标时,再配合下面介绍的几种在投资中降低亏损的方法,我们在市场及基金净值出现波动时,就不会恐慌。

  业绩较差的基金可以进行适当调整。如果你投资的基金的业绩长期低于同类基金及其业绩基准,那么该基金的运作方式可能并不能满足投资需求,投资者就可以在适当的时候选择赎回;但如果是因为系统性风险引起的基金净值的下降,则需要通过耐心等待,或者灵活运用基金补仓的手段,平摊投资成本,使投资者可以尽快获得收益。

  对于已经构建好的基金产品组合,只要组合内基金的基本面良好,投资者就可以通过低位补仓等动态调整方式,使基金组合得到优化,而不是将组合内基金赎回,而影响原有的基金组合结构。

  投资者在持有股票型基金等股票仓位比例较大的基金时,如果面临一定时期内的系统性风险,需要暂时加以回避的话,投资者可以选择能够与债券型基金等较低风险类型基金互相转换的基金产品进行投资,这样既可以随时规避系统性风险,也不会错过市场机会。

  总体来说,虽然基金净值下降是每位投资者都不愿看到的,但我们也不应消极面对。只要冷静判断、适当寻求新的突破,就可以改变被动的局面。

  问:市场下跌,我的基金定投怎么办?

  答:首先,切忌低点停止定投。基金定投注重的不是择时,而是长期坚持。只有在低点继续坚持长期投资,这样才能平摊风险,享受长期投资带来的收益。

  其次,可以采取“小跌小补仓,大跌大补仓”的原则。在市场下跌时,由于机会逐渐增加,所以应适当加大定投力度;而待市场上涨时,由于风险逐渐增加,应适当降低投资力度。现在多家基金公司都开通了定期不定额业务,即根据市场涨跌情况自动调整定投金额,如长盛网上直销的智能定投功能。使用这种方式可以有效避免非理性的“追涨杀跌”带来的不必要的损失。

  最后,定投的基金品种可以适时地进行轮换。虽然定投需长期投资,但投资者应该定期对目标基金的业绩进行比较,主动对产品进行选择与轮换。建议基民不妨将基金资产中的60%定投于那些历经牛熊市历练,依然表现抢眼的基金作为核心配置,而剩余40%资产配置那些近半年或一年表现较好的基金作为卫星配置。

  市场震荡,基金亏损,买还是卖,等待还是补仓,无数投资者左右为难。本期特约长盛基金同大家一起梳理投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