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楼市投机与限购:一场"击鼓传花"的游戏?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住建部曾下发5个限购标准建议,要求二三线城市按规定实施限购政策。25日,浙江台州发布《关于进一步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楼市限购措施,这个二三线城市限购的“首令”将于9月1日起实施。(《京华时报》8月28日)

  眼下,受限购政策影响,房地产市场的资金,正从一线城市逐步转移到非限购或限购力度较轻的城市,楼市成交量及价格上涨重点也随之转移至二三线城市。7月房价统计数据显示,南昌、丹东、韶关等二三线城市,成为近期全国房价上涨的“领头羊”。针对这部分城市的“限购令”可谓弦上之箭,不得不发。

  住建部日前要求各省区市在8月20日之前,上报所辖区内各城市上半年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情况,并给出限购的五大标准,这加剧了人们对于限购令扩军的心理预期。如今,随着台州限购令的发布,二三城市限购的“另一只靴子”终于落地。近年来,周边一线城市限购后,投资客大量涌入台州,房价迅速攀升。虽然台州经济发达,但“游资”流入,吹大了楼市泡沫。限购令的出台,显然有望遏制台州楼市过快上涨的势头。不过,如此被动和滞后的限购,在一定程度上可能加剧“击鼓传花”式风险。

  限购令只是挤出楼市投资者及投机者,而非彻底消除投资性需求和投机性需求。在限购尚未“一刀切”的情况下,游资势必流向新的政策“洼地”,与房地产调控玩“击鼓传花”。等到“花”传到某座二三四线城市手中,新的楼市泡沫大量涌现,当地政府再忙不迭地出台限购政策,其对于民生福祉和社会发展的危害已无法挽回。如今楼市传统的“金九银十”旺季即将到来,随着部分二三城市限购,投资客和资金将转移到未限购的城市,势必导致房价报复性上涨。

  广东徐闻正是如此。随着一线城市限购及二三线城市限购风紧吹,这个中国大陆最南端的小县城,其地价已飙升至与珠三角一些城市不相上下(《羊城晚报》8月25日)。可以预见,一二三线城市限购,地产资金很可能会转移到类似徐闻这样有发展潜质的小县城,等当地楼市虚火上升再来打压,势必会进一步增加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难度。

  在住建部的限购五大标准中,“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处于房价涨幅前列的城市”这一标准居首。因此,公众对于限购名单扩容的关注,也多集中在近期涨幅居前的二三线城市。国家统计局的房价统计数据只是一个缩影,就全国二三线城市乃至四线城市而言,普遍面临房价畸高的问题和非理性炒作的风险。比如,河南光山这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商品房,居然从2010年突破每平方米2000元,涨到如今的每平方米3000元以上。尽管房价远超当地居民承受力,依旧出现新楼盘地基没打照样卖光和被大量转卖的情形。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前不久发布报告称,较大的城市实施住房限购政策后,较小的城市可能成为投机资金追逐的热点,这可能对当地经济和社会稳定带来危害。中国应将住房限购政策从大城市扩大至全国,以遏制投机。诚如斯言,楼市调控需具有全局眼光和前瞻视角,在认真总结前期经验教训的基础上,限购令不能只是向“领涨”的二三线城市扩军,而应在全国范围内予以推行,最终让房地产切实回归到满足刚性需求的正常轨道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