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股评论:财政紧缩或无法救意大利与西班牙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语:《纽约时报》撰稿人兰登-托马斯(Landon Thomas Jr)撰文指出,欧洲央行昨日大举买入意大利与西班牙国债,但要求意西两国出台更严格的财政紧缩政策。此举可能会令两国举步维艰的经济走向崩溃边缘。它们不同于希腊和葡萄牙这样的小国,一旦出现债务违约,将可能会导致欧元区分裂。

  以下即托马斯的评论文章全文:

  欧洲领导人再次被迫动用数十亿美元资金,以防止欧洲债务危机继续蔓延。欧洲央行昨日从市场上大举买入意大利与西班牙国债,而此举的条件还是要求意西两国出台更多的财政紧缩政策。

  不过,这次的不同之处在于,与希腊、葡萄牙及爱尔兰被迫接受财政赤字“瘦身”不同,意大利和西班牙此前已在减赤方面采取了大刀阔斧的措施。

  部分经济学家警告称,迫使这两国进一步减支,可能会令它们举步维艰的经济走向崩溃边缘。它们不同于希腊和葡萄牙这样的小国,一旦出现债务违约,将可能会导致欧元区分裂。

  希腊经济学家雅尼斯-瓦鲁法克斯(Yanis Varoufakis)表示,意大利已执行了欧盟的各项减支要求。如果该国继续推行财政紧缩,那将危及本国的根基,从而影响经济增长和财税收入。

  西班牙和意大利的经济增长率现处于欧元区的最低水平,他们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均低于1%,而且官方预计,两国经济到明年也不会有所好转。

  意大利计划今年将财政赤字规模缩减至GDP的3.9%。上周,在德国与欧央行的进一步压力下,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承诺将加快减赤进程,以求到2013年实现政府预算平衡。

  西班牙计划将财政赤字规模由目前GDP的9%缩减至6%。但该国也面临来自欧洲其他国家的进一步减赤压力。

  然而,意大利和西班牙虽然承受了财政紧缩政策带来的经济伤痛,但却没有得到相应的回报。相反的是,两国的国内外债券投资者纷纷急于退出市场。譬如,自去年底以来,德意志银行将所持的意大利债券规模由原先的80亿欧元大幅削减至9.96亿欧元。

  在欧央行决定购买意大利和西班牙债券,令两国的国债收益率下降之前,这两国的国债收益率均超过6%,这一水平通常被认为是无法持续的。周一,受欧央行购买两国债券消息的影响,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滑至5.26%,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则下降至5.12%。

  但债券投资者当然有充分的理由谨慎对待意大利与西班牙债券。因为,意大利当前的整体债务水平已达到GDP的126%,成为全球负债最高的国家之一。而且该国迟迟未能走出十年来的经济衰退,这意味着该国政府今后将面临更大的难题。

  与此同时,西班牙正在努力走出房地产泡沫破裂的阴霾,但市场对西班牙银行业的担忧依然挥之不去。

  不过,汇丰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金(Stephen King)注意到,自1999年欧元引入市场以来,意大利是少数几个债务水平基本不变的国家之一。西班牙等其他国家的债务水平事实上均有下降,平均由过去GDP的69%下降至66%。

  相比之下,希腊的债务水平同期由GDP的101%上升至147%,法国与德国的整体债务水平也出现大幅增长。而在欧元区之外,美国与英国的政府债务自1999年以来也同样出现急剧增长。

  就意大利与西班牙而言,目前欧央行开出的紧缩药方能否改善它们当前的困境仍是一大未知数。(金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