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零售业增长去年现拐点 过半企业利润不及危机前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0年我国零售业已经从经济危机中逐步恢复,零售增长率超过了2008年增速,但这一状况在去年下半年出现转折。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与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最新发布的《中国零售企业2010年财务状况研究报告》显示,零售企业对于未来乐观度普遍有所下降,50%以上的企业认为赢利水平尚未恢复到金融危机前水平。

  报告显示,随着经济指标逐步向好,中国宏观经济触底逐渐成为共识,消费者信心得到恢复,CPI上升和低基数效应下,2010年零售企业收入同比增长率达到20.0%,已经超过2008年全年增速。行业在2009年经历了恢复性增长后,将进入稳步发展的阶段。但是,报告同时指出,零售业整体状况从2010年下半年起开始转差,零售企业收入同比增长率已在下半年有所下降。

  从宏观经济层面来看,消费者信心指数在2010年下半年开始下降,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也出现了回落。这不仅反映了当下持续通货膨胀对于消费者信心的打击,更是投资拉动型的经济结构未能根本改变的结果。在此次调研中,零售企业对于未来预期的乐观度普遍有所下降,50%以上的企业认为尚未恢复到危机前水平。

  报告显示,目前主要成本(租金/人力/物流等)的上升成为经济恢复后通胀压力背景下零售企业最主要的挑战,尤其是租金成本的持续上升对零售企业的营业利润形成较大的压力。分析认为,零售企业主要固定费用的成本比例都有明显上升,也是2010年下半年经营利润率下降的主要原因。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面对成本压力,简单压缩成本或转嫁供应商都非治本之策,通过经营形式创新和内部管理细节提升,才是创造性解决问题的方向。特别是网上支付平台与预付卡和其他第三方支付平台的整体融合并衍生创新,是零售金融未来发展的方向。

  报告称,居民自发性消费将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发展和居民收入稳定增加不断释放,消费需求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报告表示,未来零售业发展的另一大趋势还表现在,战略投资者仍然是零售业并购的主角,但是私募股权基金作为资本提供者的重要性将逐步显现,尤其对于私营企业,其对IPO融资渠道的重视将更为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