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存准金基数扩大重压债市 资金趋紧预期升温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保证金存款纳入存准金缴存范围正冲击债市。

  昨日,在谷底徘徊许久的债市再遭“棒喝”,短债遭遇严重抛压,而且作为债市定价标杆的10年国债,其收益率大涨11个基点,逼近年内高点。

  保证金存款纳入存准金范围的消息一出,对债市的长短期品种都造成了短期利空,周一债市现券收益率普涨。不仅10年国债收益率大涨11个基点至4.10%,而且短期品种票面价格也大跌,收益率直线飙升。

  每当流动性趋紧时,银行间债市总会出现大量抛售短债现象。昨日,不仅短融在早盘遭遇了机构的大面积抛压,而且流动性较好的央票,其各期限品种收益率的涨幅也都在10个基点以上。

  保证金存款纳入存准金缴存范围对信用产品的冲击,与上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的影响相当。据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昨日发布的数据,本周短融和中票收益率估值普涨,其中,各评级的1年期短融估值涨幅均超过30个基点,这已相当于今年6月份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当期短融估值的涨幅。

  业内称,这反映出投资者对未来流动性趋紧的悲观情绪再度加剧。受存款准备金上缴范围将扩至保证金的影响,本已脆弱的资金面再度趋紧,中长期资金备受关注。尤其是能覆盖首批准备金缴款的14天回购,昨天资金价格大涨了115个基点,冲高至近一个半月来的新高,而21天回购也飙升106个基点,飙升至近两个月的高位。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昨日短期资金价格并未大幅飙升,隔夜回购利率反而下跌4个基点。市场分析认为,这主要是由于保证金存准金是分月上缴,银行正为中长期资金而未雨绸缪。

  据业内研究机构按静态数据测算,9月份保证金存款上缴的准备金规模量大约在1500亿元,对流动性造成压力的时间分别为9月份的第二周和第三周。而这段时间恰是公开市场资金到期高峰,合计到期量为2950亿元。因此,首批缴款对机构心理冲击比对资金面实质冲击更大。

  受转债市场扩容消息和正股下跌的影响,本已疲弱的转债市场再度遭遇到罕见的全线暴跌,昨日交易的16只转债中,有11只在盘中都创下了历史新低。跌幅居首的海运转债下跌了7.18%,而跌幅最小的唐钢转债也下跌了近0.80%。(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