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江证券:央行新规消化前应保持谨慎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1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内容摘要】

  1、宏观跟踪:汇丰8月PMI预览值高于预期

  上周二,汇丰公布了中国8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步数据为49.8,超过部分分析师的预期,也高于7月份的终值49.3。该数据提振了部分市场的乐观情绪,虽然为了对抗通胀,政府已经实施了接近一年严厉的紧缩性政策,导致经济增速明显放缓,似乎硬着陆的危险还并不大。

  2、公开市场:新准备金范围消息成为未来核心影响力

  对于后续的公开市场操作来说,最重要的是必须核实并分析清楚将商业银行的保证金存款纳入存准缴款范围这一通知的影响力。简单测算下来,这批新纳入范围的保证金存款余额为4.4万亿元左右,按照21.5%的当前准备金率来说,需要新上缴的准备金将达到9500亿元规模,这已经达到了普通3次准备金率上调的效果。而今年剩下4个月的到期资金总量仅为8000亿元左右,并不具备这一条件,且今年以来信贷并没有超出控制范围。那么在这样的一个紧缩后期时间点出现这样的消息,影响力势必非常巨大。短期来看,公开市场仍将维持净投放操作。

  3、货币市场:未来都将保持易上难下状态

  如预期般,上周货币市场利率出现了一个先升后降的过程,国电电力转债的申购对于资金面得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在年内最后四个月资金面都将处于比较紧张的背景下,公开市场操作将面临两难。可以预见的是,货币市场利率很有可能一直在高位运行。即使短期出现回落,也难以改变一受风吹草动就会骤升的脆弱局面。

  4、本周债市展望:央行新规消化前应保持谨慎

  流动性宽松的局面如预期般结束,同时也宣告了短暂行情的结束。有利的一面是,美债危机有所趋缓,伯南克的讲话并未提及QE3相关内容,那么QE3推出的时间将会继续延后。同时日本评级遭降,考虑到日本国债的债权人集中在日本国内,降级并不会造成非常实质性的影响。而相对不利的一面是,上周五相关银行人士披露接到央行通知,扩大需缴纳准备金的存款范围,存款保证金被纳入,这将直接导致约9500亿元左右的新准备金需要被上缴。尽管时间上并不集中,而是贯穿下半年,但是对于已经饱受信贷被严控、存款搬家问题困扰的商行,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并不充足的前提下,这仍将是巨大的冲击。交易性机会在现在看来比较小,在央行新通知为充分消化前,应谨慎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