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神华再创业绩“神话”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神华集团旗下的煤炭开采企业中国神华8月27日公布2011年中期财务报告,财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均实现连续三个季度持续上升,且双双创3年新高。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06.9亿元,完成净利润218.7亿元。

  中投顾问煤炭行业研究员邱希哲认为,中国神华实现业绩快速增长主要源于上半年煤炭产销量的增长以及煤炭价格的上涨。2011年上半年神华收购了超过10家从事煤炭、电力的公司,促使公司的的煤炭产量保持了较快的增长。同时今年上半年不断上涨的电煤价格令神华获益颇多,整体利润得以大幅提高。

  另外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尽管上半年电力行业景气度不足,火电企业亏损严重,但是神华的电力板块经营业绩却保持了强劲的增长速度,目前神华运营和在建的电厂规模已经达到了450万千瓦。邱希哲认为这主要是得益于神华自身充足的煤炭供应,从而避免了煤电上涨带来的不利影响,这种矿电路港的协同效应极大的降低了生产成本。考虑到目前火电企业也有进军煤炭企业的意向,我们不难发现煤电一体化正成为火电企业降低成本的有效方式。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总体来看中国神华目前的增长势头比较良好,40.5%的收入增长速度也超过了行业33%的平均增速。同时公司也加大了对内对外的扩张速度。对内主要是加大了煤炭、电力企业的并购,并将公司业务向电力行业不断扩展。另外神华在煤化工方面也取得了积极紧进展。对外主要竞购外蒙古的塔本陶勒盖矿区,尽管目前仍然存在一定的变数,但是整体而言神华参与该矿区开采基本上已成定局。

  据中投顾问发布的《中国煤炭企业经营数据分析报告》显示,神华是国内最大的煤炭生产企业,也是世界第二大能源企业,主要从事于煤炭采掘和发电业务,并且拥有港口、铁路等相关运输网络,构建了完善的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