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利润下滑入股蒙古煤矿生变 中国神华5天蒸发500亿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1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22日,因中国神华集团竞逐蒙古塔本陶勒盖煤田西部Tsankhi区块40%股权出现变数,中国神华(601088.SH,1088.HK)再度下跌-1.37%,报收于25.24元,创今年3月以来的新低。

  8月16日以来,中国神华的股价一直处于下滑趋势。至22日,股价已下滑近10%,市值蒸发近500亿元。其中最大的跌幅发生在8月18日,中国神华跌4.47%,而8月以来公司累积跌幅达-15.16%,远高于同期沪指-6.95%。

  对于一个股本近200亿股的权重股而言,这样的跌幅并不多见。其背后隐藏着什么原因?

  对于中国神华的持续下跌,投资圈人士认为,其中报业绩为导火索。

  8月17日晚,中国神华发布业绩快报称,2011年1-6月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06.92亿元,同比增长40.5%;实现净利润218.68亿元,同比增长16.1%;基本每股收益为1.099元/股,同比增长16.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基本每股收益1.104元/股,同比增长17.8%。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神华今年上半年煤炭产量为1.4亿吨,同比增长28.6%;煤炭销售量为1.91亿吨,同比增加39.2%,其中出口量同比大幅减少44.80%至320万吨。

  对于此份业绩快报,市场反应剧烈。

  8月18日,中国神华A股下跌4.47%,交易量为371165手,交易额大幅增加到8.1亿元,其中资金净流出达-29516万元。

  港股反应更甚。8月18日,中国神华H股下跌5.39%,次日再跌6.3%,截至8月22日,中国神华H股报收于31.30港元,三个交易日累积下跌12.25%。

  德意志银行行业分析师James Kan在其报告中称,中国神华上半年净利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但其利润率为34.4%,较去年同期的38.4%下跌4个百分点,令人关注公司的产品售价和成本变化。

  事实上,一季报中公司成本大幅上涨已有体现,其营业成本较去年同比增长59.90%至271.45亿元。群益证券指出,一季报公司净利润增幅小于营业收入增幅主要因为外购煤炭价格大幅上涨。

  而有分析师告诉记者,其中更为深层的原因是在国际经济衰退和欧洲债务危机引发对信贷风险的担忧下,以中国神华为代表的资源板块再次沦为资金抛弃的重灾区。

  在股价下跌的同时,大股东中国神华集团获得的蒙古塔本陶勒盖煤田西部Tsankhi区块40%的股权又出现变数,成为市场做空的另一诱因。

  根据媒体报道,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在8月20日称,“因国民不支持,总统也无法支持”,表示出对舆论调查结果的重视,将对方案进行重审。

  而此前的7月4日,蒙古政府曾声明,中国神华集团与日本三井物产组建的财团将获得40%股权。

  记者了解到,塔本陶勒盖煤矿是世界上最大的未开采焦煤矿,初步探明储量约为64亿吨,其中主焦煤18亿吨、动力煤46亿吨,价值超过3000亿美元。

  群益证券行业研究员徐莹表示,“塔本陶勒盖煤矿价值巨大,神华集团成功冲入该项目招标,将为中国神华增加大量资源储备,亦存在未来将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可能。”

  对于此次变数,群益证券指出,目前该专案矿权价款、持股比例等仍在谈判中,预计最终结果需要等到9月份蒙古秋季会议的召开。

  不过中投顾问煤炭行业研究员邱希哲认为,“从蒙古自身的战略考虑来看,不可能在塔本陶勒盖项目中完全抛开中国的参与。尽管目前在项目的谈判上可能出现一些问题,但是神华集团最终参与塔本陶勒盖项目的可能性仍然较大。”(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