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增速或进一步放缓 欧洲央行暗示暂停加息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1日 0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地时间29日,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欧洲议会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承认,欧元区经济增长可能弱于预期。他暗示,欧洲央行或在一段较长时间内暂停加息。巴克莱资本和摩根大通预计,下一个加息时点可能会在明年年底。而就在数周前,多数经济学家还认为,欧洲央行将在今年10月和明年初分别做出加息决定。

  经济增速或弱于预期

  美国《纽约时报》的文章称,特里谢29日否认了欧元区再次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但他承认,欧元区经济增长可能弱于预期,这表明欧洲央行再度提高基准利率的可能性将更加微小。

  欧盟经济和货币事务专员瑞恩当天也表示,在国际油价攀升和金融市场动荡的背景下,欧元区经济增长在二季度后可能进一步放缓。他还指出,近期公布的欧元区短期经济指标已预示经济增长在进一步放缓。数据显示,欧元区8月的消费信心指数初值为-16.6,远低于7月的修正值-11.2。

  欧盟统计局本月16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二季度欧元区和欧盟经济环比均增长0.2%,低于一季度0.8%的环比增幅;同比均增长1.7%,也低于一季度2.5%的增幅。在欧洲核心国家中,德国二季度经济环比增幅从一季度的1 .3%降至0 .1 %, 同 比 增 幅 从 一 季 度 的4 .6 %下 降 为2.8%。

  欧盟委员会今年早些时候预计,2011年的欧元区经济增速将从上年的1 .8%降至1 .6%。据悉,最新的预测结果将在9月15日公布。

  此外,欧盟委员会30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8月份,反映经济信心的欧元区经济敏感指数连续第六个月下滑。报告显示,今年8月份,体现欧元区17国生产者和消费者对经济前景乐观程度的经济敏感指数较前一个月下降4 .7点,至98 .3点。

  重估通胀风险

  特里谢29日还在听证会上表示,欧洲央行正重新评估通胀风险,这不同于以往对通胀“保持警惕”或“密切关注”的措辞,意味着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立场可能进行调整,加息周期或在一段较长时间内暂停。

  特里谢称,欧洲央行预计欧元区未来数月的通胀水平仍将保持在2%以上,这不同于8月4日欧洲央行货币政策例会后发表的声明中“通胀存在上行风险”的措辞。他同时表示,欧洲央行正在对中期通胀风险进行研究,最终报告将于9月初公布。

  考虑到欧洲经济放缓和主权债务危机持续发酵,欧洲央行对通胀风险立场的变化预示着在今年已两次上调基准利率后,年内不太可能启动第三次加息。

  欧元区第一大经济体德国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该国通胀率按年率计算为2.3%,略低于市场预期,通胀压力趋缓,也为欧洲央行暂停加息提供了更多理由。

  欧元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期货价格则显示,市场认为欧洲央行接下来几年都不大可能加息,甚至有30%的几率可能于明年初降息。

  购债不影响货币政策

  欧洲央行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26日的一周内,欧洲央行共购买欧元区重债国国债66.5亿欧元,低于此前一周142.9亿欧元的购买规模。

  就在此项购债数据公布之际,特里谢在欧洲议会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表示,由于欧洲央行在8月对欧洲银行系统进行再融资,目前欧洲银行体系不存在流动性短缺问题。本月27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曾对欧洲银行业可能面临的流动性危机表示了担忧。对此,特里谢反驳称,到现在为止已有470家银行参加进再融资行动,目前欧元体系再融资活动的信用额度在5300亿欧元左右,因此欧洲银行系统内并不存在流动性或抵押品短缺的问题。

  特里谢同时为欧洲央行在二级市场购买国债的行为进行了辩护,表示这只是在“市场部分出现失灵时”才采取的行动,“这不会影响到(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姿态,为了不使这一行动影响到市场的流动性,我们又将注入的流动性抽了出来。”

  鉴于欧洲债务危机近期升级,欧洲央行理事会于8月初宣布再次购买欧元区重债国国债,以稳定债券市场。自去年5月启动国债购买计划以来,截至目前,欧洲央行共购买欧元区重债国国债累计达1155亿欧元。(记者 肖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