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股“九月攻势”可期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1日 09: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资料图片 合成/王春燕

  8月26日、29日美股连续两个交易日大幅上涨。6月中下旬以来尝尽“苦涩”滋味的纽约股市,在即将进入九月时暂时体会到了“苦尽甘来”的感觉。分析人士表示,来自政策面、技术面、资金面以及经济基本面的因素近期转向乐观,纽约股市走出“九月攻势”的几率增大。

  估值处于相对低位

  此前,由于欧美债务危机及惨淡经济数据的连番打压,纽约股市三大股指成分股在8月26日当周的整体市盈率分别仅有12.38倍、19.5倍和13.23倍,全部位于相对低位,距离5年来的底部相差不远。

  然而,在美股市盈率低位徘徊的同时,分析人士认为,其反弹、甚至再度掀起2009年3月以来的“大牛市”的几率在不断增大。道琼斯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成分股整体市盈率分别处于其2009年3月6日之前一个月市盈率区间内,并且显著接近下边界。鉴于此,美股市盈率正接近此前一番牛市的“触发点”;从这个意义上讲,今年9月成为纽约股市新牛市开端的“猜想”绝非异想天开。

  经济显现回暖迹象

  与技术层面利好的不确定性相比,美国实体经济领域回暖预期才是美股发起“九月攻势”更为坚实的依据。纽约股市三大股指8月29日全线上扬,很大程度上就是受到了全美7月消费开支数据环比增幅达到五个月最高利好经济数据的刺激。

  消费支出数据很可能是美股即将在9月迎来的一系列利好经济数据的开端。摩根大通大宗商品研究及策略部全球主管柯林·芬顿曾向中国证券报记者强调,今年3月日本大地震对美国实体经济领域形成的负效应将在第二季度彻底显现,随后影响将逐渐消散。沿着这一思路,将在9月出炉的8月经济数据或会令投资者眼前一亮。

  与此同时,国际油价在今年5月初触及年内高点后迅速回落,进入8月中旬之后甚至跌回去年秋天的价位水平。油价的显著回落,必将大大“解放”美国消费者和企业的支出意愿,经济活力的恢复必将推动美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略有提高,其效应理应在7月、8月继续放大。更重要的是,成本压力的缓解更加有利于美股企业积极提升自身的盈利预期,并进一步吸引投资者进场寻找投资机会。

  美联储政策或成变数

  在金融市场与实体经济联动效应显著强化的今天,股市的走强也将鼓励消费者和企业增大其在经济领域的投入程度。这就是为什么,在8月26日美国怀俄明州举行的美联储年度经济座谈会前夕,各界舆论普遍认定美联储的“第一要务”是“挽救信心”,而非“大把撒钱”。

  在给予投资者信心的层面上,除去经济基本面自身的恢复外,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近期的发言“功不可没”,虽然市场翘首以盼的第三轮量化宽松计划(QE3)并未显踪,但伯南克在将“刺激经济”的皮球踢给政府的同时,也进一步释放了“货币宽松”的信号。考虑到美联储将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宽松的政策预期将至少在9月中上旬推高纽约股市。

  当然,一旦美联储届时缺乏实质的宽松行动,投资者必将大失所望,这也是纽约股市“9月攻势”前景下可预见的最关键的负面因素。

  不过,从目前情况看,对未来宽松政策预期强烈的投资者已经将更多资金从避险资产转回股票市场。根据理柏公司发布的数据,8月24日当周,美国股票基金实现了21亿美元资金净流入,结束了此前连续五周、总规模高达300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出趋势。而黄金、瑞郎日元及美国国债等传统避险资产统统结束此前两个月的狂飙走势。

  此外,欧洲银行业潜在危机的缓解也将令美股受益良多:8月29日,希腊第二、第三大银行合并的消息就对纽约股市的大涨有所贡献。如果欧元区的各方面状况继续得到改善,美股在9月走好的可能性无疑会大幅提升,并将同时刺激大西洋彼岸的欧洲市场。(记者 高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