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世界日报:中国经济“着陆”的软硬之议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1日 10: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8月30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日前发表社论说,中国经济会不会硬着陆,是今年以来持续的热门话题,学者们各执一词。但总的来说,中国经济传统意义上的硬着陆,即经济成长大幅下滑甚至失速,出现机率不大。反而在维持宏观调控政策不变,强力控制通胀下,可能出现传统意义上的软着陆。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经济会不会硬着陆,是今年以来持续的热门话题,此前已有三次讨论高潮,一次是在年初展望今年中国经济走势时,有人担忧中国经济今年将有硬着陆的风险。当时主要的看法,是相信中国经济在迎战国际金融危机之后,进入政策性收缩阶段,可能带出经济减速而通胀难治的局面。

  到3月,再度传出说法,指有国际对冲基金布局香港,有意对赌中国经济硬着陆。当时中国通胀高企,地产泡沫,出口贸易顺差大,人民币升值压力不断加大,种种因素,确实留下对冲基金做空的可能。

  最后是6月间,美国的“末日博士”鲁比尼,认定过度投资和产能过剩,银行坏债增加,中国经济将出现硬着陆。同时索罗斯及其它一些经济学者,也有“唱空中国”之举,由之一度出现人民币的多空之争,以及市场对中国概念股的抛售。

  近期有关中国经济硬着陆的争议,好像没有那么激烈,因是美债危机、欧债危机,吸引了人们更多的注意力。

  中国经济会否出现硬着陆,实际上因为没有一致的判定标准,而可能没有标准答案,所以也才有如此激烈的争议。放下经济学的种种定义,按经济界一般的说法,硬着陆主要相对于软着陆而言,是经济急速扩张之后,出现急速的下滑,带出种种经济问题,甚至影响到社会的稳定;软着陆则是经济急速扩张后,经过适度调整,进入稳定适度的增长阶段。

  中国经济的走势,确实在急速扩张之后,有下滑之象,而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不是一年两年,而是近三十年之久,所以就算没有这场着陆之争,对能否和应否保持持续高增长,也有争议。这次所谓硬着陆之争,主要针对在国际金融危机下,中国当局提出一揽子应对计划,包括4万亿(兆)大投资等扩张性刺激政策,当这些政策实施到期后,自然而然提出一个是继续扩张,还是开始收缩的问题。而不论扩张还是收缩,都将要着眼于着陆,要考虑的只是着陆的软和硬。

  目前官方部门和建制派经济学者,都认定中国经济不仅不会出现硬着陆,还大有软着陆的希望,主要根据,在于相信国内通胀已经见顶,输入性通胀将舒缓,调控政策保持不变,经济不会“二次下滑”及可望稳定增长。

  总的来说,中国经济传统意义上的硬着陆,即经济成长大幅下滑甚至失速,出现机率不大。反而在维持宏观调控政策不变,强力控制通胀下,可能出现传统意义上的软着陆。但与之同时,中国经济存在结构性问题,所谓“路径依赖”加深即传统增长模式继续,这为中国经济增添了未来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