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时间-读报 2010年4月22日

2010年04月22日 11:01  CCTV-第一时间 我要评论

进入[第一时间]>>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读报。首先来看今天的报纸都有哪些新鲜内容。

    今天的《人民日报》说,今年一季度,天津市新批外商投资企业151家,实际到位外资30.08亿美元,增长18%。让人羡慕的,不仅是高增长,还有利用外资的质量水平。高效运转的体制机制优化了投资环境,让外商投资企业切实感受到审批服务提速提效的“天津速度”。

    今天的《新华每日电讯》说,2010年第一季度,在全国地价特别是一线城市地价涨幅明显收窄的同时,海口、昆明、鸡西等部分二三线城市地价同比、环比涨幅突出。但是相对于一线城市而言,二三线城市的经济环境、基础设施状况、产业聚集程度等仍然存在一定差距,二三线城市地价及房价动向需要密切关注,避免重走一线城市的“老路”。

    夜晚街区霓虹灯闪烁不停、城市亮如白昼,成为繁华标志之外,也会影响居民身心健康。这就是光污染。今天的《中国青年报》说,广州正在酝酿试点开征光污染排污费。若能实现,将在全国开了先河。收费只是手段,治污才是目的。

    今天的《科技日报》说,冰岛一座火山连日来喷发出大量火山灰,迫使全球航线陷入一片混乱,并波及到多个行业。世界气象组织表示,历史上几次非常大规模的火山喷发都曾导致异常的气候问题,不过冰岛火山喷发产生的烟尘总量相对较少,喷发强度正在逐渐减弱,其对环境和生态造成的影响尚不至于改变全球气候。

    讲述爱心故事,见证生命传奇,继续给大家讲述玉树地震中的那些人那些事。

    今天是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的第8天,震后一周后的玉树,一天天有了生机,灾后重建事宜提上日程。

    《南方日报》说,玉树地区高海拔、气温比较低,10月份后玉树多雨雪天气,真正适合灾后恢复重建的时间只有4个月左右。青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已做好重建规划,即将进入申报程序。过渡住房以帐篷为主,至于冬季取暖,民政部已经为灾区调拨了一万只炉子和7600吨煤炭,确保寒冬来临时居民不受冻。

    这是4月20号受灾群众在玉树州赛马场居民安置点登记领取刚运到的帐篷。玉树地震发生后,救灾帐篷成了灾区群众最急需的物资。《人民日报》就给我们说了一顶12平方米棉质帐篷的温暖旅程。20号下午1点多,在玉树巴塘机场,一架满载帐篷、医药和食物的飞机刚着陆,20多名官兵便顶着夹杂着冰雹的八级大风,跑入机舱,迅速将一个个包着帐篷的布包,接力递到机尾处的草地上。然后战士小跑着装上卡车。开车到了指挥部,不到15分钟,大家已经就卸完了部分物资,社区的负责人再开车驶向各个发放点。下午五点,群众领到帐篷。在历经数十人之手、跋涉三十余公里、历时190分钟后,帐篷到了受灾群众的手中。

    除了棉帐篷,一处处黄房子也成了牧民生命的守护神。玉树县隆宝镇措桑村卓玛大妈一家正站在自家完好的定居房前。在地震中,卓玛大妈家的4间老土房震塌了,让她欣慰的是,住在老房子边上的黄房子里面的其他家人都安然无恙。这些“黄房子”有什么来历呢?去年,青海省在全省启动游牧民定居点工程。国家安排补助资金1.77亿元,省级配套1.1亿元,州县配套1400万元。工程涉及6个县32个乡镇的无房户和危房户。其中,玉树县就有1724户。在这次大地震中,正是这草原风景一般的定居房,守护了牧民的生命。

    震后第八天,玉树的生活气息渐渐浓厚,“从地震发生那天到现在,整整一周没见到新鲜蔬菜了”,藏族妇女吉也,特意去买了点。在自治州政府附近,又新搭了三个帐篷,上面挂着“川味王、四海碟碟香免费供应就餐”。两家在结古镇颇有口碑的四川餐馆老板将食物免费供应受灾群众、救灾官兵以及各地志愿者。生活正渐渐走向正轨,再大的困难都将过去,我们相信,玉树的人们一定会早日迎来一个美好的家园!

    接下来一起听听读报留声机。

    假如我是一朵花,我会用花瓣迎接春天。即使我枯萎了,我也会为这土地孕育新生……

    这是玉树县第一民族中学学生代青文毛说的。《南方日报》说,震后第五天,代青文毛和她的同学重返课堂,震后第一次语文课是学习诗人艾青的《我爱这土地》。老师还给孩子们布置了一次特别的作业-写首带有自己真情实感的现代诗。只有融入最真挚的情感,才会诞生最美好的诗句。

    不少患者还是盲目追求“高档药”,觉得药价越高药效越好。

    这是安徽省合肥市规模最大的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说的。《人民日报》说,这家合肥基层社区医院严格按基本药物目录开药方,没有一些所谓的“高档药”和慢性病患者眼中的“常用药”。这就让一些患者不放心,不爱去。这就是药价贵的消费心态后遗症啊。

    加了“茶”不等于是健康饮料。

    这是广州一个营养师说的。《广州日报》说,现在广州市场上茶饮料人气持续高涨。大家一看有个茶字就觉得是健康饮品。但目前市场上的茶饮料,大部分都没有标明茶多酚含量,而大多消费者都表示不知道买茶饮料要看茶多酚含量。白马是马,但不是所有茶饮料都是茶。

    好,欢迎回来继续读报。

    4月14号以来,管理层对房地产市场连续出台了一系列新政,有人就说史上最严厉的地产调控风暴袭来了,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的二手房都开始出现明显的抛盘,新开楼盘的房价也出现松动的迹象。但我们注意到有人还是想打个擦边球。

    《每日经济新闻》说,住建部最近发布的、要求取消预收定金的预售制新政,剑指当前开发商捂盘惜售以及炒卖期房等潜规则,对此,有的开发商正在采取推迟拿证等手段推迟开盘进度,谋求观望时间。一项调查数据显示,截至4月19日,北京原计划在4月开盘的42个项目中,只有10个如期开盘,其中8个位于郊区县,位置稍好点的都按兵不动!除了推迟开盘,为了吸引购房者,开发商的一些新招也是相当有针对性:比如,先帮购房者垫付新增的一成首付,再规定在几个月后,购房者将垫付部分分期返还;原本一次性付房款的,可以灵活处理为分3个月后、6个月后几期付清。另外,你不是利率上浮了1.1倍吗,那我就在签约后适度再给优惠,来抵消掉利率上浮带来的成本。
而炒房客也在寻找资金新玩法。《中国证券报》说,北京的老李是有着多年“倒房”经历的“炒房客”,最近由于房贷新政的出台,老李向银行申请住房贷款时碰了壁。老李就以装修的名义申请了个人消费贷款。就在老李为自己“瞒天过海”暗自庆幸的时候,银行又要求老李提供装修发票。老李只好找了家小装修公司,给了人家一定的费用,让装修公司在获得消费贷款后再把资金打入自己账户。这么一倒腾,就避开了监管新规的限制,不过这炒房成本是越来越高了。

    而一些有实力的炒房客还挺欢迎停贷第三套房的。您没听错,因为这些炒房客几乎不靠贷款投资,在资金上不惧怕信贷收紧,而且自认为摸索出所谓的规律:调涨不调跌,调后报复涨。政策控制信贷,造成需求下降,将在市场上制造短期内的波段式调整,他们就寄望利用这种波段赚钱。

    而《证券日报》说,深圳某些房地产中介正在积极向投资者推广一种变相违规贷款业务——“共同贷款”。这个“共同贷款”就是指,已有按揭在身的投资者为了获得首套住房按揭的利率,联合一位还没有按揭记录的人一起申请贷款。不过,这房价一旦下跌投资失败,共同贷款双方发生法律纠纷的风险可要比正常操作大得多,小心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在房产新政影响下,的确出现了不少新情况,不过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了新政的威力。《新华社》就说,这一轮的地产调控很大程度上是一次外科手术式的“精确打击”,对人们的心理预期起到了正面的引导,有希望使房价出现理性回归,但目前后市究竟如何,还要看调控政策接下来的走向,以及现有政策的执行是否到位。上面说的擦边球情况刚刚抬头,监管层可要防微杜渐,别让下面的对策消解了好政策的作用力。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