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交银国际:招商银行息差环比继续回升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1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交银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交银国际 李珊珊、万丽

  盈利好于预期。招商银行上半年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86 亿,同比增长40.9%,好于我们预期6.9%,主要为手续费佣金净收入好于预期。上半年盈利增长主要驱动因素为规模增长,息差扩大,手续费佣金收入以及成本节约。6 月末,招行集团资产/贷款 /存款总额比年初增长10.02%/8.62%/10.11%。贷存比为72.43%,较年初下降2.16 个百分点。上半年成本收入比为32.51%,同比下降2.46 个百分点。

  息差环比继续回升,预计下半年保持稳定。上半年净息差和净利差分别为2.89%和2.99%,同比分别上升42 和45 个基点,环比分别上升22 和23 个基点,息差回升力度高于同业。以期初期末余额计,2 季度净息差环比回升3个基点。公司在保持低负债成本优势的基础上,生息资产收益率取得显著提升。招行息差回升除了受益于加息、贷款定价能力提升以及市场利率上升外,由于公司按揭贷款占比较高,房贷优惠利率的取消对于贷款收益率贡献显著,同时个贷结构也有所优化。下半年公司贷款结构仍将继续优化,同时负债成本保持稳定,预计下半年息差有望维持在目前的较高水平上。

  资产质量稳定,拨备力度加大。6 月末不良余额为95 亿,较1 季末上升2.46亿;不良率0.61%,与1 季末持平。关注类贷款较年初增长10.3%,主要为逾期1 个月以内的零售关注贷款增加;逾期贷款较年初增加23.68 亿,增长19.5%,主要为3 个月以内逾期贷款有所增长,与行业变动趋势一致。6 月末拨备覆盖率348.4%,较1 季末上升13.1 个百分点;拨贷比2.13%,较1 季末上升7 个基点。拨备力度增加的主要原因为从审慎角度出发对地方融资平台、房地产贷款等增提组合拨备。同时,公司计提了国别风险减值准备,以及对银信合作理财业务资产计提拨备。组合拨备占比为83.1%,较年初提高3.3 个百分点。

  个人经营性贷款占比提高,手续费佣金收入快速增长。6 月末零售贷款占比34.5%,较年初略降0.12 个百分点;个人经营性贷款较年初增长30.7%,占零售贷款比重为15.7%,较年初提高2.7 个百分点。中小企业贷款占贷款总额比重为27.9%,较年初上升0.8 个百分点。非息收入占比22.73%,同比上升2.53 个百分点。手续费佣金收入的增长驱动因素较为均衡。

  维持长线买入评级。6月末招行核心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7.81%和11.05%,环比1 季末分别上升0.15 和0.14 个百分点。招行受益于加息周期,息差有望维持在较高水平;风险控制审慎,拨备充分。我们上调手续费佣金收入预测,上调11-12 年盈利1.5 个百分点,预计11-13 年盈利增长30.4%/14.9%/14.8%。考虑到市场估值水平下降,下调目标价7.9%至21 港币。目前11 年PE 和PB 分别为10.2 和1.77 倍,维持长线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