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必将为中国与亚欧各国实现互利共赢提供更广阔空间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1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网乌鲁木齐8月31日电 (记者 刘慧)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前身是连续举办了19届的乌鲁木齐对外经济贸易洽谈会。作为国家级的展会,亚欧博览会层次更高,规模更大,必将为中国与亚欧各国共享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新疆国际博览事局务局长、中国―亚欧博览会秘书长李静援30日在乌鲁木齐举行的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做出了此番表述。

  在回答人民网记者关于展会品牌的问题时,李静援表示,现在国内很多兄弟省市都在举办自己的博览会或者是展览会、洽谈会,但是各有层次,定位也不尽相同,可以互相学习。中国―亚欧博览会侧重的是展会和外交活动。中央给亚欧博览会的定位是:中国与亚欧国家开展外交的平台,中国新疆与亚欧国家地区开展经贸投资、文化、金融、人文等领域合作的重要渠道,同时也是展示新疆新形象、新风采的窗口。从区域优势来讲,亚欧博览会能够吸引更多国内厂商聚集新疆,在新疆形成强大的产业优势和资金的优势,进一步促进新疆、国内和国外在经济外贸方面的交流,提升对外开放的水平。这是中国―亚欧博览会和其他各省区市博览会的最大区别。

  据介绍,目前,首届亚欧博览会所有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9月1日将在乌鲁木齐举行正式的开幕仪式。相比于乌洽会,首届亚欧博览会在组织力量、出席规格、活动层次、各方参与、展览组织和设计等各方面都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李静援介绍说,目前已经确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将莅临博览会,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博览会正式开幕。此外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阿西夫 阿里 扎尔达里、吉尔吉斯共和国总统罗扎 奥通巴耶娃、阿塞拜疆共和国副总理阿比德 沙里福夫、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素帕猜 帕尼奇帕克迪、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伊马纳利耶夫、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澳门特别行政区长官崔世安等政要将出席本届博览会。300多位中外省部级高官,工商团体和商协会领导、国际组织代表、外国驻华使节及中国驻外使节,世界500强企业高官等重量级嘉宾也前来参加开幕式、主论坛等一系列重要活动。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博览会期间,将举行开幕式、巡馆、主论坛暨中国―亚欧经济合作发展论坛等3项重量级活动,李克强副总理将出席上述三项活动并参会的国外政要、港澳特首举行多场双边会见。此外还将举办包括上海合作组织商务日、中国――亚欧旅游合作与发展论坛、农业合作发展论坛、金融合作论坛、科技交流合作论坛、新闻部长论坛、海外华商与新疆发展论坛及中外文化展示周等8项论坛和专题活动。

  首届亚欧博览会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商务部、外交部等27个国家部委和单位联合主办,将于9月1日至5日在新疆乌鲁木齐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