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我们准备好了”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1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天山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30日,中国——亚欧博览会执委会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基本情况和各项准备工作的具体情况。中国——亚欧博览会执委会11个工作部的相关负责人向与会媒体记者揭秘亚欧博览会各项具体活动安排。

    新疆国际博览事务局局长、中国——亚欧博览会执委会副主任、秘书长、会务部部长李静援就亚欧博览会准备情况做了介绍,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外宣办主任、中国——亚欧博览会执委会宣传文化工作部副部长侯汉敏主持会议。

    重要活动多 出席领导规格高

    亚欧博览会期间,将举行开幕式、巡馆、主论坛暨中国——亚欧经济合作发展论坛等3项重量级活动。这三项活动均于9月1日上午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其中主论坛由商务部主办、邀请国家领导、国外政要、国际组织代表及港澳特首发表演讲。

    除三项重要活动外,还将举办8项论坛和专题活动,论坛和专题活动将邀请主办单位部级领导、国外部级嘉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领导参加。此外,商务部领导、自治区领导也将与参会的内外政要、领导、嘉宾等举行多场会见活动。

    据了解,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将于9月1日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举行2011年《联合国贸易与发展报告》发布会,各项贸易投资签约活动及推介会将陆续进行。

    此外,新疆国际会展中心将集中举行新疆内联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新疆有关地州市也将各自举办项目签约仪式或推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将举办海外华商——兵团招商引资推介会、兵团——中外企业家见面会、兵团投资促进专题推介会、“开放兵团、魅力兵团”主题活动、兵团签约仪式等多场贸易促进活动。

    中央大型企业、知名企业积极参展

    亚欧博览会招商招展情况良好,室内外展位已全部确认完毕。国内30个省区市(西藏除外)及深圳等五个计划单列市、6个商协会确认组团参展,其中22个协办省市及甘肃、内蒙古将组织形象展示,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等33个国家、上海合作组织及港澳台地区确认室内外展位315个。一批中央大型企业和知名企业,如中石油、通用集团、中国电信等均已报名参展。自治区大型企业如特变电工、金风科技、八一钢铁也积极参展。届时,1、2、3号展馆和室外展场为专业展区,4号为国际及港澳台展区,5号馆为新进展区,6号馆为国内展区,7、8号馆高新技术区和开发区展区。

    李静援介绍说,首届亚欧博览会吸引了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际组织的展商参展,其中大部分是欧洲国家,预计到会嘉宾及客商将达5万人。

    陈维亚导演“丝路彩虹”开幕文艺晚会

    据介绍,8月31日晚八点,一台以“国际视野,国家水平,新疆特色”定位、主题为“丝路之邀”的大型文艺晚会将拉开亚欧博览会的精彩序幕。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中国——亚欧博览会执委会宣传文化工作部副部长施生田对晚会进行了介绍,此次邀请国家一流的创作团队,领队人是曾执导过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广州亚运会的开幕式和闭幕式、上合组织峰会文艺演出、东盟首脑峰会和东盟博览会开幕式等诸多大型国际盛会的著名导演陈维亚。每一位观众都会被舞台的设计所感染和震撼。此次还邀请东方演艺集团、中国杂技团、南京艺术学院和南京民族乐团等参与演出。歌手迪力卡尔、毛阿敏等也将登台演出。

    此次有幸进入新疆人民会堂观看的观众不足一千人。为了能够让新疆乃至于全国广大电视观众、老百姓共享晚会盛况,届时将在新疆电视台一套、二套、三套用汉语、维吾尔语、哈萨克语进行现场直播。

    各项服务细致入微 做您所想

    据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中国——亚欧博览会执委会接待部副部长陈会莲介绍,为了能使国内外来宾感受到新疆的新形象、新环境,只要来宾到达机场,就能在机场候机楼的T2、T3航站楼享受到优先服务。来宾凭参会的各种有效证件都可以优先办理登记牌和其他手续。

    在筹备过程中,乌鲁木齐市确定了89家三星级以上酒店、两万多张床位为参会宾客提供服务。目前已对酒店功能设施、服务进行了全方面的检查和人员培训。只要是乌鲁木齐三星级以上酒店,酒店都将为宾客提供医疗服务,住宿相对集中的地方由自治区卫生厅和乌鲁木齐市卫生局提供酒店医疗服务,可以随时为宾客进行治疗,住宿分散的宾客可以选就近的医院选择就诊。

    在用餐服务方面,乌鲁木齐市各餐饮食品监管部门结合工作职责,分别制订了《餐饮业的保障方案》,充分考虑到亚欧博览会期间人流量大,会展中心周边餐饮服务企业的保障能力难以满足会展期间人员的就餐需求,在乌鲁木齐市选择了13家餐饮企业,通过配送快餐的形式,在场馆内外以及配套服务区设置餐点,解决参展和观展人员的就餐问题。从4月份开始,对乌鲁木齐各大酒店、餐饮企业进行了不间断地拉网式检查,对餐饮企业实行了登记制、备案制,确保参展人员饮食安全。

    当天的发布会现场,志愿者还向参加会议的媒体记者们发放了《服务指南》,其中包括住宿、民航、医疗、气象、公交线路图等服务信息。

    安保部门全力保障盛会安全

    亚欧博览会开幕在即,为确保博览会顺利举行,乌鲁木齐安保工作再升级。

    执委会安保部门不仅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周边及内部设置了严格的安检程序,还将各个社区已派工作人员、兵团民兵以及乌鲁木齐各单位干部组成巡逻队,在各个街道、车站进行巡逻。

    公路运输方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表示,对客车、货车都会加强检查监督力度,对夜班车、长途班车等客运车辆会重点排查。此外,9月9日之前,载有危险化学品车辆一律不准进入乌鲁木齐市区。

    另外,旅客进入机场,会有告示牌和工作人员提醒旅客,不要携带火种、液态物品等,安检环节对每位旅客进行脱鞋检查。

    盛会在即 国内外记者齐聚新疆

    据侯汉敏介绍,截至目前,已有150多家媒体,包括中央、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兵团、港澳台和外国媒体,1400多人报名办理了记者证。

    8月29日,会展中心的新闻中心正式启用。记者朋友们可以在新闻中心享受到各项服务,新闻中心还设置有供稿中心,活动的相关图片、视频和文字资料都将在第一时间上传,便于媒体使用。希望各媒体在亚欧博览会上找出新亮点,感受新变化,体现新特点,写出更多、更优秀的作品来。

    志愿者队伍的“支援平方”概念

    自治区团委副书记、中国——亚欧博览会执委会志愿者工作部部长朱钢介绍说,此次亚欧博览会借鉴2008奥运会和去年上海世博会具体做法、机制,邀请到2008年奥运鸟巢志愿服务总队的总队长和上海世博中国馆志愿服务领队领队长以及复旦大学副书记,还有负责近些年来在国内、国际主要大型活动和大型赛事上志愿活动的精英和骨干。

    在半个月前,分批对66个志愿服务分队分队长、骨干进行了专业培训。目前,这支队伍有1.1万名展会志愿者,其中1000名是场馆志愿者,10000名是分布在乌鲁木齐各个区县的社会志愿者,最大的年龄83岁,是厅局退休干部,最小的16岁,是乌鲁木齐一所中学刚刚毕业的应届高中生。

    本届博览会志愿者和志愿服务工作引入“志愿平方”的概念,由众多志愿者在一线服务,那么谁为这些志愿者服务呢?既有社会志愿者负责小孩接送、父母住院,小到手机充电、话费充值等,还有一支专业队伍(大概是2000人)在为这些志愿者做后勤保障。这就是“志愿平方”的概念。

    亚欧博览会开幕在即,各项筹备工作目前都已就绪,让我们翘首以盼一场安全、成功、精彩、圆满的盛会,为新疆的发展打开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