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油企提价利多盘面 豆类油脂强势崛起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1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国内农产品期货8月31日涨跌不一,其中豆类及油脂期货继续强势表现,连豆油期货盘中创出自今年2月份以来新高。棉花、白糖等软商品走势疲软,市场热点外转。隔夜国际豆类价格上涨继续为国内市场提供支持,而国内大型油脂企业上调食用油价格,进一步对油脂市场形成提振,成为推动油脂价格走高的关键因素。

  据媒体报道,继8月初金龙鱼涨价5%之后,国内另一食用油巨头福临门价格开始跟风上调,提价幅度在5%-10%。分析人士表示,当前油脂市场需求趋旺,“中秋”、“国庆”双节的备货期提振了终端消费。而市场暂时已经摆脱了“限价令”的束缚,在国际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当口,油脂企业因此借机上调销售价格。

  在国际市场上,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大豆期货30日收盘上扬,触及新高,并延续了上扬趋势,受潜在的减产威胁支持。交投最活跃的11月大豆期货收涨10美分,报收于1457美分/蒲式耳,创下此轮升势的新高,CBOT豆油价格也跟随走高。而由于外盘的连续上涨,令国内进口大豆理论到港成本大幅攀升,对国内盘面也构成了较强提振。从目前情况来看,因美豆减产预期的刺激,国际豆类强势格局仍可能延续,在此情况下,国内豆类市场也将受到支撑,跟随走强的可能性仍很大。

  但相比较国际市场,国内豆类及油脂盘面上升空间将受制约。一方面,国内油脂供应充足,油脂企业面临去库存压力。另一方面,国内的政策面的利空不容忽视,特别是央行持续收紧流动性的举措,以及控制物价的态度坚决。如价格短期内出现过快上涨必然将招致政策面的打压,高位震荡风险加大,尚需密切注意政策面的变化,防范回调风险。

  相比较豆类和谷物的强势,国内棉花、白糖期货陷入弱势整理格局。由于国内纺企依旧低迷,棉花现货疲软,在国储启动托市收储的情况下,棉花价格也顾虑颇多,难以形成有效行情,市场进入蓄势整理阶段,方向有待进一步选择。而白糖则因国内消费逐渐转淡,又逢印度加大向国际市场的白糖出口,市场陷入守势。总体来看,当前农产品逐渐回归基本面行情,而豆类及油脂存在利多,短期内行情更受关注,但资金的逐利性决定了,在商品气氛转好的大环境下,会逐渐涌入到一些处于价格洼地的品种,市场尚存在轮涨可能。

  (沈振东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