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盈传10月分拆电信业务 将成香港首只商业信托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1日 1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8月31日下午消息 外电引述消息称,李泽楷旗下电讯盈科(00008-HK)分拆电信业务,预期10月以商业信托形式上市,计划集资最多20亿美元(约156亿港元)。如果分拆成功,该部分业务将成为香港第一只商业信托。

  彭博社引述消息称,电讯盈科计划下星期向港交所提出申请,希望可在10月21日正式挂牌。计划分拆的电信业务包括固网电话、宽带上网及移动电话业务,集资所得将用于还债及保持业务高增长发展。高盛、德意志银行、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将协助本次上市计划。

  电讯盈科(00008)此前公布,今年上半年净利润8.24亿港元,同比增长8%。其中移动电话业务发展相当理想,3G数据收入同比增长77%,用户总数按年升3%,其中3G用户大增45%,占用户总数95%。每名客户平均消费额(ARPU)更由去年底的143港元,增至160港元。

  尽管目前资本市场波动巨大,但电讯盈科董事总经理艾维朗此前曾表示,仍希望以商业信托形式分拆电讯业务上市的计划,能在今年第四季度内完成。

  电讯盈科第二大股东中国联通(00762-HK)目前已同意分拆。作为第一大和第二大股东,李泽楷和中国联通为电盈的两大股东分别持股27.44%和18.48%,即共占近46%股份。董事总经理艾维朗认为,争取股东大会通过分拆计划“难度不大”,“事实上,我未听见有人反对”。

  为了此次分拆计划,电盈主席李泽楷今年股东大会前十年来首度与小股东代表会面,亲自解释分拆计划。电盈董事会并将向股东派送5-10%的商业信托合订证券,并将三成证券优先向原股东发售。

  今年3月31日电盈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探讨将电信业务分拆以商业信托形式上市的可行性。但由于外界质疑李泽楷只是以新手段用电盈“套现”,4月21日分拆计划遭港交所上市委员会否决。此后电盈再次提交建议,承诺仅出售55%的权益,并将款项用来减少集团债务等条件后,港交所今年6月2日批准电盈分拆方案。

  李泽楷父亲李嘉诚今年初曾以商业信托方式,分拆粤港货柜港口业务在新加坡上市,集资61亿美元。这项分拆更令外界敦促港交所早日研究商业信托方式,本次电讯盈科分拆业务将成为香港历史上首只商业信托。(彭琳 发自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