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希腊融资道路遇阻 欧元处境风声鹤唳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纽约时段欧元兑美元全线承压,希腊与芬兰的担保谈判不但未取得进展反而招致德国等其他欧元区国家的反对,这可能是导致欧元承压的根本原因。已有越来越多的欧元区国家要求希腊在债务担保上提供与芬兰一样的权益,令希腊政府陷入困境。目前欧元风声鹤唳,任何利空的消息都将打压汇价大幅回落。

  日内公布的欧元区7月失业率升至10%,德国的就业数据仅略好于预期,欧元区经济增长放缓趋势也似乎正在引起市场的关注。与此同时,随着全球经济复苏的放缓,市场也预期欧央行行长特里谢的政策立场可能会趋向温和。

  欧债危机对欧洲实体经济的破坏日益显现,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周一在欧洲议会的证词偏温和,令欧洲央行推迟加息的预期日益升温。巴克莱资本和摩根大通预计,下一个加息时点可能会在明年年底。而就在数周前,多数经济学家还认为,欧洲央行将在今年10月和明年初分别做出加息决定。

  更有甚者,市场上开始出现对欧洲央行的降息预期。8月30日,瑞士信贷集团的数据显示,交易员开始押注欧洲央行将在未来12个月内降息16个基点,而在8月1日,交易员还在押注欧洲央行未来12个月内加息25个基点。

  导致市场预期在短短一个月内出现如此大变化的直接导火索,是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周一(8月29日)在欧洲议会上的证词。

  在对欧洲议会的证词中,特里谢否认了欧元区再次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但承认欧元区经济增长可能弱于预期。同时,他还避开了欧洲央行经常暗示的通胀担忧。他称,欧洲央行正重新评估通胀风险,这不同于以往对通胀“保持警惕”或“密切关注”的措辞,意味着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立场可能进行调整。

  特里谢称,欧洲央行预计欧元区未来数月的通胀水平仍将保持在2%以上,这不同于8月4日欧洲央行货币政策例会后发表的声明中“通胀存在上行风险”的措辞。他同时表示,欧洲央行正在对中期通胀风险进行研究,最终报告将于9月初公布。

  而市场上对欧洲央行未来利率走向预期的转变,根本原因在于经济形势恶化。近期欧洲方面的宏观经济持续恶化,支持了欧洲央行转变货币政策立场。

  欧盟统计局本月16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欧元区第二季度GDP季率仅增长0.2%,低于一季度0.8%增幅;年率增长1.7%,也低于一季度2.5%的增幅。在欧洲核心国家中,德国二季度GDP季率增幅从一季度的1.3%降至0.1%,年率增幅从一季度的4.6%下降为2.8%。

  欧盟委员会今年早些时候预计,2011年的欧元区经济增速将从上年的1.8%降至1.6%。据悉,最新的预测结果将在9月15日公布。

  欧盟经济和货币事务专员瑞恩当天也表示,在国际油价攀升和金融市场动荡的背景下,欧元区经济增长在二季度后可能进一步放缓。他还指出,近期公布的欧元区短期经济指标已预示经济增长在进一步放缓。

  考虑到欧洲经济放缓和主权债务危机持续发酵,欧洲央行对通胀风险立场的变化预示着在今年已两次上调基准利率后,央行的货币政策立场可能正悄然改变,欧洲央行后可能成为继美联储宣布将近零利率维持到2013年中期以后,又一个暗示将在相当长时间内暂停加息的G7央行,甚至不排除降息可能性。

  (崔凯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