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预测8月CPI涨幅同比回落 物价上涨压力仍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已经公布的数据看,8月农产品价格并未较7月出现明显上涨。在农产品价格涨势趋缓的影响下,由于翘尾因素显著回落,市场预测8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可能在6%左右,较上月的6.5%有较为明显的回落。受此影响,再考虑到央行9月份将商业银行保证金存款纳入到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央行新近发行的央票利率与上期持平,市场人士普遍认为9月央行加息的可能性已经显著降低。

  8月CPI涨幅或回落

  考虑到我国本轮物价上涨主要受到食品价格涨势的拉动,8月农产品价格环比出现回落,市场普遍预测当月CPI同比涨幅将较7月有所回落。如果这一情况属实,这将是4个月以来我国CPI同比涨幅的首次回落。

  “商务部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价格、农业部监测的农产品批发价格和国家统计局监测的‘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的数据都显示8月份食品价格总体运行平稳。其中猪肉价格涨幅相比6月和7月明显放缓,蔬菜价格跌多涨少,水产品涨幅回落,但鸡蛋价格持续上涨。我们预计8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上涨在0.3至0.7个百分点之间。鉴于近几个月非食品价格总体仍处高位,我们预计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与上月持平,约为2.9%。据此测算,我们预测8月份CPI同比增幅在5.9%至6.1%之间,取其中位数,预计8月份CPI同比增幅为6.0%左右。”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湘财证券预测8月CPI环比上涨0.1%左右,同比上涨6.0%至6.2%之间,中值6.1%。该券商发布的报告称:8月前3周,经过加权平均的农产品价格环比增速为零,显示虽然第3周价格略有上涨,但由于第1、2周下跌,目前为止的价格水平与7月底持平。由于商务部农产品价格与统计局农产品价格统计口径的不一致,我们预计8月CPI中的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1%左右;根据以往规律,预计8月CPI中的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1%左右。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则同时强调非食品价格及翘尾因素对8月CPI的影响。他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去年10月以来,非食品环比均高于历年同期均值,8月此规律可能继续有效,2001至2010年8月非食品环比均值为0。

  从季节性来看,2005年之前,8月非食品环比均高于7月,但自2005年以来,历年8月非食品环比均不高于7月,至多持平。综合以上信息,预计8月非食品环比最可能在0.1%至0.2%之间。

  由于本月翘尾与上月相比下降约0.6个百分点,预计8月CPI同比将落入6%至6.2%的区间内,中值6.1%,较上月下行0.4个百分点;环比可能在0.1%至0.4%之间,中值0.25%。

  此外,中金公司预测:统计局和商务部高频数据显示8月食品价格较7月略有回落,同时,8月CPI翘尾因素回落较大,预计8月CPI同比放缓至6%。

  第一创业证券预测:8月CPI同比上涨5.9%。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2.8个百分点,对CPI贡献3.8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个百分点,对CPI贡献2.1个百分点。

  国海证券预测8月CPI同比上涨在6.0%至6.2%之间,环比上涨0.2%左右;东吴证券预测8月CPI同比上涨6%。

  9月加息概率降低

  鉴于8月CPI涨势回落,另外央行决定9月起将商业银行保证金存款纳入到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公开市场的回笼压力,市场认为9月加息概率已经不大。央行8月30日发行的10亿元1年期央票参考收益率持平于3.584%,更是让市场进一步确认了这一判断。

  汇丰银行宏观经济分析师孙君玮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由于食品特别是猪肉价格持续高企,7月CPI高于预期创本轮周期的新高,但是我们认为通胀已经见顶,并将在今后几个月逐步缓慢回落。通胀回落的有利因素包括:货币和信贷已经从年初近20%的高位调控到15%至16%相对比较合理的水平;基数影响减弱;受全球经济走软影响大宗商品价格将回落;如最近几个月采购经理人指数所示国内需求正在放缓;政府为应对农产品和猪肉价格上涨的措施有利于刺激生产稳定通胀。基于这一判断,再考虑到央行9月5日起将扩大存准基数,我们认为9月加息概率不大。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原本以为下半年央行只有靠发足够大规模的央票来对冲新增外汇占款,同时为扩大认购量而不得不加息。如今央行将商业银行保证金存款中的近9000亿元在3月至6月内移至央行。在目前外汇占款回落的背景下,该举措对冲流动性够管半年。所以9月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已无必要,加息概率大大降低。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副教授孙咏梅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为了抑制物价上涨,国家会利用利率杠杆进行间接调控,用加息等紧缩性货币政策手段缓解市场流动性过大,以达到抑制物价上涨的目的。但从长远来看,加息是治标不治本的办法。只有控制货币供应量,加大商品供给,解决商品供给相对于需求短缺的问题,才能从根本上稳定物价。尤其是像房地产等市场,大量过剩的流动性资金源源不断地创造需求,造成供给相对于需求严重不足,成为抬高物价的推手。

  不过年内还会否加息则存在争论。鲁政委认为,由于8月CPI环比预计会出现数月来所首见的低于历史正常水平的超预期情况,由此导致同比读数回落至6.1%。这意味着,除非出现小概率事件令9月份CPI环比触及历史最高,否则,年内CPI同比的峰值可能就已在7月份成为历史。在CPI同比拐点已出现的情况,年内应该不会继续加息;考虑到下半年市场流动性总体偏紧,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使用预计也将休止,但为保证季末广义货币量平稳,预计“窗口指导”可能会被更多使用。虽然“两率”不再上调,但总体的政策取向却不会放松。归纳起来就是“三不”:不加息、不提准、不放松!

  但是摩根大通中国区全球市场业务主席李晶近日表示,当前的负利率已对居民消费构成抑制,央行应提高存款利息才能刺激消费。金元证券策略研究部首席投资顾问吴煜也认为,央行不能长期忍受负利率的状态,目前并不能排除加息的可能性。

  年内物价上涨压力仍大

  尽管8月CPI同比涨幅可能回落,但是市场多数观点认为,年内物价上涨压力仍然较大,甚至月度数据有可能出现反弹。

  “虽然8月物价形势有所缓和,但是9月非食品价格将迎来年内季节性因素峰值,而中秋节的来临也将推升食品价格,9月CPI或再次反弹,因此8月物价的显著回落难改三季度物价严峻形势。”东吴证券宏观分析师黄琳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孙君玮也认为,CPI涨幅的回落将是缓慢的,最近猪肉鸡蛋等食品价格继续攀升表明通胀压力仍然处于高位,未来甚至可能出现明显的反弹。

  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高级经济师周景彤也认为,三季度,全国通胀压力依然较大。据他分析,主要影响因素包括:一是食品价格将维持在高位运行;二是中长期来看,受刘易斯拐点临近、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影响,劳动密集型产品将面临长期上涨压力;三是流动性总体过剩的局面不会改变,物价上涨的货币条件和基础依然存在;四是工业品出厂价格增长较快。

  “三季度CPI比二季度回落的主要原因在于翘尾因素的影响,而非新涨价因素的减小,通胀压力不会从根本上得到缓解。”他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值得注意的是,官方近来的表态与市场观点趋同。8月29日来自国家发改委综合司的报告称,影响当前经济稳定运行的不利因素有四方面,第一条就是“价格总水平仍可能高位运行。”而在此之前,8月10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人士曾表示:“当前价格运行拐点特征明显,预计下半年我国食品类价格将继续保持高位运行、稳中略有波动的态势,但由于翘尾因素快速下降,预计后期价格总水平同比将有所回落。”

  不过中国社科院金融所8月30日发布的《中国金融发展报告(2011)》认为,2011年的通胀仍然处于大致可控的范围。

  报告称:从中国的粮食和蔬菜价格波动历史来看,蔬菜和食品价格带动的CPI上涨及其供应的回复具有明显的周期性,通常蔬菜的生产周期为3至4个月,生猪的饲养周期大概为8至11个月,因此,这轮蔬菜价格带动的物价上涨将逐步在供应恢复之后稳定下来。至于粮食价格,按照历史经验,通常在夏粮收割之后,粮价上涨压力会有所缓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