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公司盈利增速跑赢GDP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半年报收官

  文/记者张忠安

  上市公司2011年半年报披露昨日结束。据统计,沪深两市共有2244家上市公司披露,共实现营业收入10.13万亿元,增25.78%;实现归属于股东净利润9943.30亿元,增22.31%。总的来看,上半年业绩增长势头较去年有所放缓。

  净利润

  A股公司盈利增逾两成

  2011年上市公司半年报昨日落幕,根据中国证券报数据中心的统计,沪深两市共有2244家上市公司披露半年报,这些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0.13万亿元,同比增长25.7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943.30亿元,同比增长22.31%;每股收益达0.28元。

  在这些上市公司中,1369家公司上半年业绩实现同比增长,85家公司扭亏。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的公司共有257家。

  从统计数据来看,去年上半年上市公司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增长幅度均在45%左右,而去年全年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增长幅度均在三成以上。相比之下,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长幅度收窄。

  分行业看,纺织服装、有色金属、轻工制造等行业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50%,业绩表现抢眼。产品价格上涨、销售顺畅等因素是这些行业业绩大幅增长的主因。

  (中证)

  营业收入

  总营收超10万亿占全国GDP半壁江山

  沪深两市上市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超过10万亿元,占全国同期GDP的半壁江山。不过,上市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却原地踏步,且有近千家公司盈利能力报警。分析人士表示,随着信贷收缩,成本攀升以及房地产持续调控,上市公司业绩增幅可能逐步放缓。

  数据显示,2244家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0.13万亿元,同比曾25.78%。而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204459亿元,同比增长9.6%。这也意味着,A股上市公司同期营业收入占GDP总量的50.67%。

  今年A股公司营业总收入排名前十强依然被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工商银行、中国人寿、中国建筑等金融石化建筑的大型国企或央企所“垄断”。数据显示,这十家公司营业总收入达到3.87万亿元,占上半年A股营业总收入的比重为37.35%,再次彰显A股“定海神针”魅力。其中,中国石化盘子最大,达到1.23万亿元,占整个上市公司营业收入的12%左右。中国石油上半年营业总收入也达到9522.47亿元,同比增长39.1%,仅次于中石化。

  净资产收益率

  近千家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报警

  记者统计发现,A股公司上半年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8.05%,比去年同期微幅提升了0.03个百分点。但有近千家公司的盈利能力令人担忧,不及银行基准利率。

  统计显示,剔除重组因素影响以及ST公司,包钢稀土为A股净资产收益率最高的公司。得益于稀缺资源的价格飙升,包钢稀土中期净利润同比增长458.5%至19.8亿元,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大幅上升至47.74%,同比增幅达到两倍。

  作为最为重要的财务指标之一,上市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多少合适?专业人士指出,一般来说,银行利率就是“红线”。证监会此前也明确规定,上市公司公开增发时,最近三年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得低于6%。如果按此标准计算,目前A股有近千家公司盈利能力低于“红线”。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告,当前的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为3.5%,而A股中报透露,有961家上市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低于3.5%。而且还有206家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为负数。

  “高于银行利率的净资产收益率是上市公司经营的及格线,偶尔一年低于银行利率,也许还可以原谅,若长年低于银行利率,这家公司上市的意义就要打一个问号。”资深证券分析人士袁克成表示。

  华泰联合证券市场分析人士表示,近千家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低于银行利率,意味着这些公司的盈利能力已经开始报警。而由于信贷规模收紧,原材料成本增加,以及整个经济增幅放缓,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幅可能会逐步放缓。上市公司三季度的业绩预告也显示,报喜公司比例在下降。截至8月31日收市,共有746家公司发布了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报喜比例仅六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