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监会:超半数直调自备电厂无证经营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快剥离电网公司发电资产,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李毅

  国家电监会昨日在京发布《2010年度全国电力交易与市场秩序监管报告》(下称《报告》)。《报告》直面当今电力行业面临的诸多问题,痛陈发电企业未受公平对待以及自备电厂无证经营等六大行业痼疾。

  这是国家电监会第五次发布电力交易与市场秩序监管报告。《报告》披露了2010年电力交易与市场秩序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主要包括跨省(区)电能交易市场导向不够、部分跨省(区)电能交易输电收费环节多、输电费和网损偏高问题、发电企业未受公平对待问题以及自备电厂的无证经营等六大问题。

  《报告》在“存在的问题”一章中指出,目前自备电厂无证经营情况较为突出;根据各电力企业上报的有关数据,全国94家直调自备电厂中,半数以上未取得发电类业务许可证,属无证经营,其中内蒙、山东未取得电力业务许可证的直调自备电厂比例偏高。

  《报告》同时指出,电网公司所属部分电厂发电利用小时明显高于平均水平。同时,电网公司存在按企业自身利益安排抽水蓄能电站电量综合计划的问题。

  《报告》称,国家电网公司根据抽蓄电站的电价模式,在年初即确定了其所属抽水蓄能电站的年发电量计划,对采用两部制电价模式的抽水蓄能电站安排年发电量明显高于其他类型抽蓄电站,部分抽蓄电站安排电量少,利用率极低。

  《报告》提出,“电网公司要公平对待发电企业,所属电厂年度发电量与其他同网同类型机组要基本公平。”并在“监管建议”一章中明确提出,尽快研究剥离电网公司所属发电资产(尤其是常规燃煤电厂和水电厂),落实电力体制改革的基本精神,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一位接近国家电网公司的人士分析,电监会在“监管建议”中强调“尽快研究”的问题,仍指向《电力体制改革方案》提出的“厂网分开”中保留的“920和647资产”。 而国家电网公司早已将这部分发电资产剥离完毕,剩下的调峰调频电厂、水电厂、抽水蓄能电站也在考虑剥离。

  “920和647资产”指的是2002年电力体制改革中,将原国电公司控制的13741.37万千瓦发电资产划分给五大发电集团后,仍有920万千瓦的发电资产被保留在国家电网公司。这部分资产被要求尽快变卖,用以支付下一步“主辅分离”的改革成本。另外,有647万千瓦的发电资产也被暂时保留,用以补充资本金。

  同时,华北电力大学教授张粒子针对自备电厂问题向本报指出,在主管部门对高能耗产业进行清理时,自备电厂却被忽视。一些拥有自备电厂的企业等于建立了高耗能的“全产业链”,利用高耗能高污染的落后发电设备来降低用电成本,而不是通过自身的技术改造与升级,这样就推高了整个电力行业的用电需求。

  她指出,部分地方政府仍大力支持高耗能企业建设自备电厂,主要的能源输出省份都或多或少存在这种情况,并有进一步发展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