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二五”我国航空租赁市场将达600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航空租赁是民航业发展的重要支撑。预计‘十二五’期间,我国航空租赁市场规模将达到600亿美元左右,年均新增航空租赁市场价值将在100亿美元以上。”中国民航局政策法规司政策处处长陈卫31日在上海召开的“2011中国航空租赁及金融服务高峰论坛”上表示。

  他指出,航空租赁已日益成为航空公司运力增加的重要方式。航空租赁可使航空企业可以对市场需求快速做出反应,不仅能帮助航空公司快速增加运力,扩大机群,而且降低了航空运输市场的进入成本。

  从世界范围看,目前航空公司机队中租赁和购买飞机的比例为6比4,即60%的飞机需要通过租赁获得。截至2010年底,中国民航全行业通过融资租赁和经营租赁引进客机共768架,外资总额超500亿美元。而截至今年8月,我国民航局已登记的航空器数量为1257架,其中通过租赁方式引进的有721架,占比约57%。

  陈卫表示,未来一个时期,我国航空公司的机队规模将大幅扩大。“十二五”期间,包括通用航空飞机在内的民航机队规模将达到4500架以上,其中运输飞机要达到2750架,总计增加近2000架。“飞机的批量采购和航空租赁将是重要途径。”

  他透露,据粗略估算,未来五年,我国引进飞机的总价值约在1200亿美元左右。若按50%的租赁比例保守估计,在此期间,飞机租赁市场规模将达600亿美元。“也就是说,年均新增飞机租赁市场价值将在100亿美元以上。”

  近年来,我国民航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目前,南方航空、东方航空、中国国航的国内旅客运输量分别位居全球第3、第7和第8位;首都机场的客流吞吐量位居全球第2,浦东机场的货运量位居全球第3。目前,我国共有客货运航空公司32家,全货运航空公司11家,通用航空企业113家;机队规模近2500架,其中运输飞机1597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