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消费高峰来临 白酒股成机构“争抢”对象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秋佳节还未来临,将迎来消费高潮的白酒上市公司股价已提前成为了市场资金追逐的热点。机构对白酒股的“争抢”也达到史无前例的高度。

  尽管今年以来大盘连续弱势,但白酒板块并未受到暴跌拖累。从8月来看,上证综指至今跌幅为4.97%,而白酒股却普遍出现上涨,根据Wind资讯统计,申万行业中13只白酒股在8月全线飘红,有5家公司的涨幅超过10%,其中涨幅最大的酒鬼酒8月以来大涨了21.27%。

  白酒股之所以大涨,秘密就在于机构的持仓。据统计,白酒板块13只白酒股中,除ST皇台外,其余12只个股成为机构重仓的品种。机构今年二季度对白酒业的增仓力度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持有白酒股票市值比一季度增加了388亿元。来自基金和上市公司的中报数据显示,基金、QFII、保险、财务公司、券商、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企业年金、社保基金、信托公司九大类金融机构合计持有白酒股的市值达到了937.1亿元;白酒也成为仅次于保险、银行以及房地产开发之后的机构第四大重仓细分行业。

  在所有机构持仓的白酒股中,五粮液二季度增仓最多。据统计,机构对其累计增持了3.35亿股,使得机构持有五粮液的股票数量由一季度的3.16亿股增加到了6.51亿股,持股市值也从一季度的100.69亿元增加到了232.54亿元。

  白酒股受青睐离不开其亮眼的业绩。从已披露半年报及业绩预告的白酒上市公司来看,中报业绩走高已成定局: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一线白酒净利润增幅均达50%左右,而洋河股份、古井贡酒 、金种子酒 、山西汾酒等二线白酒净利润增幅处于60%-150%。数据显示,上半年白酒行业产量达479.99万千升,同比增长27.99%,而总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增速分别达到了38.1%、42.1%。

  白酒上市公司利润大增的原因在于白酒终端零售价以及出厂价的持续不断提高。贵州茅台今年1月1日平均上调出厂价20%;泸州老窖的国窖1573在去年下半年也上调了出厂价;古井贡酒一季度末上调了部分产品的出厂价3%-25%,使其净利润同比增长达到168%。而五粮液昨日也公告将提高产品出厂价两三成,提价的举措对上市公司的利润直接构成利好。

  “中秋节和国庆节的来临又会促使白酒迎来一轮消费高潮,这也是白酒股近期上涨的有效支撑。短期来看连续上涨的白酒股有回调的风险,但作为抗通胀的好品种,长期仍值得关注,这也难怪机构对白酒股争抢了。”有市场分析人士对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