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方证券研报巧推君正遭三大质疑 所长称不知情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9: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梳理上述东方证券资管和研究报告的一系列关系,其中有三个疑问尚待解答。

  疑问一:研报为何耗时过长

  根据北京君正证券部人士透露,东方证券曾经在今年6月份对上市公司进行了实地调研,但是令人疑惑的是,第一份研究报告直到8月3日才缓缓而至。

  一位分析师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般在实地调研后一两天内都会做一个调研简报,如果需要深入撰写详细专题研究报告的话,时间也一般是一到两周。研报发布时间距离实地调研一个多月的确实很少见。

  疑问二:为何先买后推

  从时间上看,东方红6号等六只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截至二季度末已重金持有北京君正近158万股,接近当时公司流通盘的10%。在这种背景之下,东方证券研报力挺的行为确实容易引发遐想,毕竟北京君正受捧大涨的话,东方系资金就将成为直接受益者。

  疑问三:为何高价强推

  《每日经济新闻》整理资料后发现,6月~7月,各家券商将视线转向其他个股,北京君正遭遇研报真空期,东方证券却在8月3日和8月22日连发两篇研究报告“独家力挺”北京君正,而且内容均为价值分析,并不是上市公司发布重要公告所引发。而且东方证券研究报告中给予了62.65元的目标价,比海通证券49.79元的目标价、安信证券和平安证券的估值区间上限都要高出不少。

  几经曲折之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和东方证券研究所所长梁宇峰取得了联系。对于上述三个疑问,梁宇峰一一给予了解答。

  对于6月调研,8月份才公布研究报告的疑问。梁宇峰解释称,“东方证券对于出台首次覆盖报告是非常严格的,调研之前要经过申请首次覆盖、案头准备等一系列程序。研究员调研之后要进行要求非常严格的建模(型)、财务分析等等,如果有问题就打回去。而报告写出来以后还要报组委会,组委会过了之后还要继续修改,最后过合规处然后才能发表,这个耗时非常长。”

  对于东方证券资管先买、研究所后推的情况,梁宇峰则坚定地表示“这是巧合”。梁宇峰解释称,东方证券目前的规定是,自营或者资管买入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的1%,或者是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就要进行披露。另外,如果超过一定标准,中央风控室就会进行通知。因此,北京君正中报披露前,由于买的量还没有达到内部合规通知标准,研究所没有途径得知资管的买入情况。

  最后,对于62.65元目标价比很多券商要高的问题,梁宇峰指出,“东方证券对于北京君正的盈利预测实际上是所有卖方研究报告里面最低的一个”。他还举例:“卖方报告2011年的盈利预测平均值是1.6元,我们是1.3元;2012年平均值是2.24元,我们是1.79元;2013年平均盈利预测是3.14元,我们是2.45元。”而对于估值(目标价),梁宇峰表示,每个研究员都有自己直观的判断,考虑北京君正是一个成长性的公司,所以给与公司35倍PE.

  在采访的过程中,梁宇峰一再强调东方证券研究所非常注重财务分析和模型,在内部不断宣导,而且在日常工作中一直强调一个理念,就是“合规大于业务”,任何工作都是以合规作为前提的,资管买了和研究报告的推荐仅仅是巧合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