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国家食药监局:餐馆自制饮料应明示添加剂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近日曾对东来顺一店面所售果汁违规使用添加剂进行曝光。

  本报讯 (记者李秋萌)从即日起,餐馆、快餐店、食堂等各类餐饮服务单位自制火锅底料、饮料、调味料,应向监管部门备案所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名称,并在店堂醒目位置或菜单上予以公示。昨天,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发布《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明确以上内容。

  >>食品添加剂管理添加剂要由专人采购

  《规范》对各类餐饮服务提供者,包括餐馆、小吃店、快餐店、饮品店、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和中央厨房等的食品安全管理提出了具体要求。餐饮单位不仅包括中餐、西餐、日餐、韩餐等餐馆,还包括火锅店、烧烤店等。

  《规范》要求,自制火锅底料、饮料、调味料的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向监管部门备案所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名称,并在店堂醒目位置或菜单上予以公示。同时,使用食品添加剂应达到专人采购、专人保管、专人领用、专人登记和专柜保存的要求。

  >>食品安全管理百人用餐须留样检验

  《规范》明确要求,集体用餐的配送单位和中央厨房应该设置与生产品种和规模相适应的检验室,并且配备与产品检验项目相关的检验设备和设施,如果餐饮单位接纳100人以上用餐,必须要专门留食物的样品来进行检验。

  餐饮服务提供者接到消费者投诉食品感官异常或可疑变质时,应及时核实该食品,如有异常,应及时撤换,同时告知备餐人员做出相应处理,并对同类食品进行检查。

  >>从业人员管理服务员先晨检再上班

  《规范》提出,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建立每日晨检制度。有发热、腹泻、皮肤伤口或感染、咽部炎症等有碍食品安全病症的人员,应立即离开工作岗位,待查明原因并将有碍食品安全的病症治愈后,方可重新上岗。

  从业人员应保持良好个人卫生,操作时应穿戴清洁的工作衣帽,头发不得外露,不得留长指甲、涂指甲油、佩戴饰物。专间操作人员应戴口罩。

  >>餐厨垃圾管理记录数量和去向

  在餐厨废弃物管理方面,《规范》要求,“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建立餐厨废弃物处置管理制度,将餐厨废弃物分类放置,做到日产日清”,“餐厨废弃物应经由相关部门许可或备案的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单位或个人处理。餐饮服务提供者应与处置单位或个人签订合同,并索取其经营资质证明文件复印件”,“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建立餐厨废弃物处置台账,详细记录餐厨废弃物的种类、数量、去向、用途等情况,定期向监管部门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