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一支雪糕含十几种添加剂 食用太多将危害健康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1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家:食用雪糕时切勿贪多,否则将危害健康

  深圳晚报记者周灵静 实习生韩芹报道 炎炎夏日,吃上一支冰凉的雪糕是不少市民喜爱的解暑方式。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市面上销售的雪糕都含有数量不少的添加剂。对此,专家表示,市民在食用雪糕时切勿贪多,一天不要超过三支,否则将会导致添加剂摄取量超标,给健康带来危害。

  调查:

  一支雪糕含十几种添加剂

  记者走访了我市多家小店和超市,发现冰柜里各种冷饮种类繁多,有香草、巧克力、草莓、咖啡、葡萄等各式各样的口味,并且包装都很好看,色泽诱人。价格则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

  记者仔细看了一下各款雪糕的外包装,配料中的食品添加剂至少占了一半,少则五六种,多则十几种。每款雪糕的添加剂也不大一样,最常见的有乳化剂、增稠剂、食用香精、柠檬黄、诱惑红等。记者拿起一支某知名品牌的红枣牛奶味雪糕,数了数包装上印着的添加剂种类,发现竟多达11种,其中包括:聚甘油蓖麻醇酯、磷脂、单甘油脂肪酸酯、瓜尔胶、卡拉胶、刺槐豆胶、羧甲基纤维素钠、食用香精、柠檬酸、焦糖色、诱惑红。

  然而在采访中记者却发现,很少市民在购买雪糕时有看添加剂的习惯。市民朱先生给女友买了一个雪糕,当记者问其知不知道上面含有哪些添加剂时,朱先生和他的女友才恍然大悟:“原来雪糕里面含有这么多种添加剂的呀!”

  一位卖冷饮的店主告诉记者,到了夏天,雪糕就特别受欢迎,尤其是小孩子和年轻人买得最多。还有些顾客一买就是一大袋,储存在自家的冰箱里天天吃。据该冷饮店的店主介绍,牛奶味、巧克力味的冰淇淋是最好卖的,经常都会卖到脱销。

  专家:

  多吃易导致过量添加剂摄取

  那么,雪糕里含有的添加剂是否会对健康造成危害?市民在食用雪糕时应注意哪些问题呢?就此,记者采访了深圳市食品行业协会专家、冰淇淋行业知名专家刘梅森博士。刘梅森博士表示,购买雪糕首先要选择知名品牌,因为比起便宜的、不知名的品牌来说,知名品牌的雪糕在品质上更有保障,并且会严格控制添加剂含量。但是,即使雪糕的添加剂含量没有超标,如果市民在一天内食用太多,也会导致添加剂摄取量超标,从而危害到健康。

  雪糕中的添加剂摄取量超标会对健康带来哪些危害呢?据刘梅森博士介绍,首先大部分的雪糕都会使用甜味剂和色素,这对我们的肾脏、肝脏有毒害作用,因此不可摄入过多。刘梅森博士说:“欧盟已经规定在儿童食品中不允许添加用甜味剂和色素了,我国对儿童食品目前还没有这个规定,但已经慢慢开始在婴儿食品中实行了。”

  另外,刘梅森博士还表示,由于牛奶、奶粉的价格较高,因此生产商往往会用奶精或乳清粉来代替牛奶和奶粉。然而奶精和乳清粉里面都含有反式脂肪酸,尤其是奶精里反式脂肪酸的含量比较高,如果摄入过量会对心血管方面造成影响。

  “撇开添加剂不说,像雪糕这种冷冻的食品,吃多了也会造成对胃、肠的刺激,引起这方面的疾病,因此从这个角度讲也不能多吃。”刘梅森博士说。

  此外,消费者在购买雪糕时还应注意包装、形状是否完好。据刘梅森博士介绍,在雪糕的运输、储存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包装破损或者融化的情况,很容易滋生微生物,因此消费者要注意不要购买到包装破损以及融化后重新凝结的雪糕。另外在储存过程中也要注意温度不能高于-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