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8月CPI走势仍不容乐观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1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份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创下新高后,8月份CPI的数据究竟如何,是市场普遍关心的问题。

  根据8月份市场上CPI构成权重的主要商品价格的走向,一些市场分析机构预测,8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6%左右。如果这些预测是大致准确的话,那么,8月份的CPI涨幅较7月份的涨幅(6.5%)有所下降,而且这也最近4个月CPI同比涨幅的首次回落。

  但是,实际上,6%左右的CPI同比涨幅,仍然是一个非常高的数字,这说明中国的物价形势及其前景不容乐观。除了国内市场的因素外,国际市场因素的影响也不可小觑。在最近举行的全球央行行长会议上,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虽未对是否采取第三轮量化宽松(QE3)的措施走漏口风,但是,依据美国的经济形势,已有市场权威机构分析预测说,QE3实施的可能性超过50%。如果美联储决定实施QE3,那么,中国国内的金融货币市场和商品市场势必将消化新的外来冲力,宏观经济政策也将据此做出因应性调整。若此,则市场物价调控的难度将大大增加。

  据此,国家发改委对未来物价的走势已经开始“吹风”。8月29日,国家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司在《经济运行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挑战》和《今年后几个月要抓好的重点工作》等文章中指出,全球流动性宽松、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仍处高位、输入性通胀影响、国内生产成本上涨压力、资源要素价格矛盾等因素,都可能增强通胀预期,这就增加了把CPI控制在4%这个全年预期目标之内的难度。因此,在可见的未来数月,中国的物价仍会在高位运行。

  从8月份CPI同比涨幅回落的幅度看,这样的下降幅度,应该是去年物价翘尾因素逐步淡出的结果。这说明,影响去年物价上涨、也同样影响今年物价上涨、以及新出现的导致物价上涨的因素还远未消失。实际上,用翘尾因素来“对症”前几个月在高水平运行并不断上冲的物价水平,既不利于找出影响物价上涨的真正原因,也减缓了做出相应分析与决策的紧迫性。8月份CPI涨幅同比下降但仍在高位的现实,决定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控制物价飙升的努力不能须臾放松。

  当然,以什么样的手段来控制物价上涨,以什么样的政策组合来弥补市场“失灵”,是有不同选择的。8月份,M2(广义货币)同比增长13.6%,较7月份的14.7%下降明显。又由于央行存款准备金交存范围扩大,锁止了更多的流动性,因此,进入9月份,市场的流动性压力将空前增大,并在市场的某些点或面上呈现出紧缩的症状。由此,控制市场物价上涨趋势的努力,将受到双重的压力。

  存款准备金交存范围扩大的措施,实际效果相当于数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此方式锁止流动性,是国家央行以其管理银行的权威,用数量型工具强行缩减流动性的办法。流动性缩减,必然导致贷款规模的下降,使经济面临硬着陆的风险。长期用数量型工具来替代价格性工具的结果,就是利率长期为负。利率为负,在金融市场上释放的信号,就是借到钱就等于赚到钱。而此时市场上的“惜贷”行为,并不一定是银行和借贷者的理性行为,而只是流动性压迫的结果。一旦流动性松弛,就会重现非理性的贷出和贷进。只要利率为负,市场上就不存在能收住物价上涨的笼子。

  因此,如果利率不会再提高的预测是准确的话,那么,物价上涨趋势不会大幅下挫的预测也可据此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