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机构“豪饮”白酒股 基金增仓老白干酒和泸州老窖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1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白酒股的“龙头老大”贵州茅台最后一个公布半年报:主营收入同比增长49.16%,净利润同比增长58.3%。虽然这一增幅在白酒股中不算最突出,但作为一只老牌绩优蓝筹股,能有这样的业绩已是难能可贵。

  A股市场上,白酒股的数量并不多,一共只有13只。不过,从公司半年报和基金年报中可以看出,这些白酒股普遍受到机构青睐。

  基金增仓老白干酒和泸州老窖

  中报显示,13只白酒股的盈利均出现了明显增长。上半年净利润增幅最大的是古井贡酒,增幅达到168.14%;其次是ST皇台和金种子酒,净利增幅均超过100%,分别达到146.84%和134.43%。贵州茅台的净利增幅只能屈居第六。净利增幅最低的伊力特和酒鬼酒也分别达到了22.07%和23.41%。

  而从6月下旬开始,白酒股也走出了一波独立的上涨行情。虽然从7月的后半个月开始,大盘再度出现调整,并创下了年内新低,但大部分白酒股却拒绝回调。从6月21日到昨天收盘,两个多月时间,白酒股均出现上涨。洋河股份、酒鬼酒、古井贡酒、金种子酒的涨幅均超过了四成。表现最差的泸州老窖也有10.91%的涨幅,而期间大盘下跌了2.06%。

  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与一季度相比,机构对所有的白酒股均进行了增持。机构持股比例最高的是古井贡酒,公募基金和一般法人合计持股数占流通股的比例达到91.04%。其中基金持股比例从一季度的9.44%增加到13.49%。山西汾酒、贵州茅台的机构持股比例也均超过八成。13只白酒股中,机构持股逾五成的占了10家。

  基金持股比例最高的是泸州老窖,占了流通股的51.27%;其次是老白干酒,占比48.52%。只有ST皇台没有基金持股。

  与一季度相比,基金增仓幅度最大的是老白干酒和泸州老窖,分别增加了19.08个百分点和17.0个百分点。基金对金种子酒、沱牌舍得、五粮液也分别增仓了9.77个百分点、8.81个百分点和8.61个百分点。没有一家白酒股出现基金持股比例下降的情况。

  浙商证券理财借力金种子酒

  除了公募基金和一般法人,记者发现,白酒股还有不少保险资金、QFII、社保基金的身影。其中社保基金持有老白干酒的流通股比例达到了5.59%,QFII持有水井坊的流通股比例达4.18%。

  而在持有金种子酒的机构中还出现了券商理财产品的身影。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浙商证券的几个集合理财产品,正是凭借金种子酒这一瓶酒,近期一举夺得了周涨幅榜、月涨幅榜、三个月涨幅榜、半年涨幅榜和一年涨幅榜五项冠军。

  半年报显示,到6月底,浙商汇金1号、金惠1号、金惠2号、金惠3号、金惠引航这5只理财产品全部将金种子酒列为第一重仓股,合计持有1038.98万股,占了流通股比例的1.99%。据统计,金种子酒在上周、最近一个月、最近三个月、最近半年和最近一年的涨幅分别为-0.24%、19.61%、20.99%、14.95%和2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