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达芬奇家具宣传违规 北京清空问题家具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2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达芬奇家居造假事件观察之二十七

  达芬奇不合格宣传违规 北京清空问题家具

  编者按:昨日,上海市工商局公布了对达芬奇家具公司的初步调查结果。达芬奇部分家具产品质量不合格,且在产品标签标注和广告宣传方面存不规范行为。在进一步调查取证工作后,上海工商部门将依法对达芬奇公司作出行政处罚。记者上午在达芬奇家居北京店发现,曾被工商部门勒令“暂停销售”的卡布丽缇、好莱坞品牌的所有家具都没了踪影。

  在达芬奇案例中,有人比喻,这出闹剧就像《皇帝的新装》,达芬奇家具是那个裁缝,央视就是那个说出来秘密的小孩,而买了达芬奇家具的人则是穿着透明衣服的人,自以为这件衣服会提高自己的身价,结果却是被愚弄了。

  上海工商部门认定达芬奇家具公司“三宗罪”

  上海市工商局8月31日公布的对达芬奇家具公司的初步调查结果显示,达芬奇部分家具产品质量不合格,且在产品标签标注和广告宣传方面存不规范行为。在进一步调查取证工作后,上海工商部门将依法对达芬奇公司作出行政处罚。

  上海工商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一,经第三方权威检测,前两批送检的“卡布丽缇”品牌床、床头柜等家具中有部分产品的部分指标不合格,第三批送检的沙发和餐椅产品各项指标合格,同时该系列产品未配有中文产品说明书,不符合国家有关家具生产经营的强制性标准。上海工商部门已责令达芬奇公司停止销售被检测为不合格的“卡布丽缇”系列部分产品,并要求达芬奇公司无论代理经销何种品牌的家具产品,都必须在符合国家有关家具生产经营的标准后才可销售。

  其二,上海工商部门在调查中还发现,达芬奇公司在产品标签标注方面存在不规范行为。例如,达芬奇公司产品标签对家具材质多笼统地标注为“木”、“皮”等,对美国品牌家具产品的产地多标注为“美国品牌、全球采购”,标签标注不规范、不透明。

  其三,调查发现,达芬奇公司广告宣传方面也存在不规范行为。达芬奇公司在其网站上使用了“国际顶级品牌”、“最高档的家具”等广告用语,不符合国家相关法律的规定。

  部分产品质量缺陷 伪造原产地问题未查实

  对于消费者最为关心的原产地是否造假的问题,工商部门表示,达芬奇公司代理的所有意大利品牌家具,原产地均标注为“意大利”,海关申报材料也合乎要求。他们还曾赴广东等地调查,但没有发现达芬奇在原产地问题上有造假行为。其所代理美国品牌家具的产地多标注为“美国品牌、全球采购”,存在不规范、不透明的问题,之前曝光的“国内生产,保税区一日游”的家具也都是这些美国品牌。

  将面临行政处罚 已接到投诉150余起

  目前,上海工商部门已责令达芬奇公司在限期内彻底整改,在进一步完成调查取证后,将依照产品质量、广告、反不正当竞争等方面的法律对其违法行为作出行政处罚。截至记者发稿时,上海市工商局12315消费者投诉热线已接到151件有关达芬奇公司的投诉,并转交达芬奇方面协调处理,工商部门正在对达芬奇具体的处理方式和结果进行核实。

  达芬奇北京店问题家具清空

  记者上午在达芬奇家居北京店发现,曾被工商部门勒令“暂停销售”的卡布丽缇、好莱坞品牌的所有家具都没了踪影。

  在原位于达芬奇三层欧式经典专卖区的卡布丽缇展馆,虽然墙面玻璃上已换上了另一品牌,但其门顶上的卡布丽缇英文字样还未来得及修改。此外,在美式家具专卖区,好莱坞品牌也已消失。

  达芬奇相关负责人表示,因这些品牌的部分商品部分指标存在问题,按工商部门要求,他们已将相关家具撤出。

  洋品牌为何这么“牛”

  今年的夏天,随着渤海漏油事件,电梯、家具、豆浆、用油、骨汤以及“汉堡暴晒”和“蛆虫鸡翅”等问题的接连爆出,以康菲公司、奥的斯、肯德基、麦当劳、味千拉面等为代表的跨国企业、洋品牌在中国市场上遭遇了空前的公关危机。

  这些洋品牌的反应却令人玩味:拖延、怠慢、推卸责任、东拉西扯的辩解等,难令国内消费者满意。人们不禁要问:中国市场的洋品牌为啥就能这么“牛”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俊海表示,一直以来,很多跨国公司的洋品牌产品在众多消费者心目中是寄予厚望、信任度高、主观接受度高的“高端产品”,对于这些产品,消费者在客观上愿意接受比国内同类型产品更高的溢价,之所以这样,是因为消费者认为相比国内品牌,洋品牌有更高的社会责任感、更好的产品质量、更严格的标准。而此次一批洋品牌产品接连出现问题,说明消费者在为洋品牌产品或服务支付更高溢价的同时,并没有获得与之相称的高质量产品和服务,这值得关注、值得思考,更值得警醒。

  携洋惑众者,休矣!

  很多消费者偏爱洋品牌,希望以使用奢侈品来区别自己不同于别人的品位。盲目追求奢华品位,不但成就了“洋品牌”的天价,也撩起了一些“假洋品牌”冒险一赌的贪欲。

  在达芬奇案例中,有人比喻,这出闹剧就像《皇帝的新装》,达芬奇家具是那个裁缝,央视就是那个说出来秘密的小孩,而买了达芬奇家具的人则是穿着透明衣服的人,自以为这件衣服会提高自己的身价,结果却是被愚弄了。

  家居行业恐怕是国内洋名最为泛滥的行业之一,而事实上,这些名头吓人的家居品牌中,真正源自国外的屈指可数,绝大部分是土生土长的国内品牌。据中国经营报调查,国内市场上的所谓进口家具,有80%披着“假洋品牌”的外衣。一些厂商公然宣称自己是外国品牌,还编造各种“百年品牌故事”欺骗消费者,这就涉嫌欺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