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地保障房现剪彩开工模式 进程缓慢施工率不足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2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保障房建设进展牵动各方神经。从目前各地不断刷新的开工数据来看,可以用“如火如荼”来形容。然而,记者走访中了解到,除一线城市施工进度按计划进行外,二线城市部分存在着“保开工、缓施工”的情况,甚至部分项目在剪彩开工后即停滞待建。这为今年保障房建设任务的顺利完成增加了不确定性因素,成为保障房建设过程中的不和谐“音符”。

  ⊙记者 于兵兵 李雁争 实习记者 季晓蓉

  多地出现“剪彩开工”模式

  近日,记者跟随一些机构赴湖北、四川、吉林等一、二线城市,对保障房建设情况进行调研,结果显示,除一线城市施工进度是按计划进行外,二线城市存在“保开工、缓施工”的情况,甚至部分项目在开工剪彩后即停滞待建。其中中西部省份尤甚。

  一些来自兰州和广东部分城市的水泥企业在调查中反映,上半年当地保障房主要都是剪彩开工,并没有进行实际建设。

  8月30日,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皋兰山造林站棚户区(危旧房)改造经济适用房项目正式开工奠基。有媒体报道,这一项目计划投资2700万元,将拆除100户居民危旧房,并新建9000平方米住房。根据当地政府部门领导的介绍,“今年主要进行拆迁工作,工程计划于2012年底竣工。”

  然而,开工奠基仪式在动拆迁之前举行,这在业内人士看来有点别扭。“一般来说,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发放的前提是有国有土地使用证,要求地块已经是动拆迁结束的净地。还没拆迁就举行开工奠基仪式,只能说是个剪彩开工的形式。”一位房地产商向记者解释。

  什么是“剪彩开工”?一位一线城市承建保障房的国有企业高层向记者介绍,各地政府在统计开工情况时,有几个认定标准,一种是以施工许可证的发放为标准,再配合相关开工证明。也有一些没有达到施工标准的项目,比如还没有取得施工许可证,但举行了开工仪式,进行“试桩”(即尝试性打桩),并上报给相关部门,也被列入已经开工的行列。“这就是为什么有些城市在年底或某个时间节点上,开工量猛增的原因。打一个桩下去就算开工。不少地方存在这种情况。”房地产专家李战军介绍说。

  4月底,在河北省住房保障部门发布的“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进展情况通报”显示,石家庄当时完成土地审批手续的保障房套数是6476套,而保障房开工套数已经达到21738套。“在一些省份,为了加紧完成指标,已经默许了这种先开工再审批的做法。这其实意味着,不符合开工条件的保障房一旦开工,如果出现后续问题,将很麻烦。”一位业内人士称。

  “这种剪彩开工的做法,是针对没有达到开工标准,又赶着完成指标的情况。一般开工仪式到正式开工最长不会拖延3至4个月,但这是一线城市的情况,其他城市我们就不清楚了。”一位房地产国企高层介绍。

  “剪彩开工”模式的背后是各地庞大的保障房建设指标。7月,国务院决定进一步加大对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支持力度,要求在今年11月底前,实现开工建设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全年目标。住建部副部长齐骥介绍,截至6月底,全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已开工500万套以上,比5月底增加了160万套,开工率从5月末的34%升至6月末的50%。广州市在8月下旬举办了“奋战60天,确保完成筹集8.5万套保障房目标任务”的宣誓仪式,并称截至8月15日,广州已有4.47万套保障房开工建设,完成任务量的52.6%,而剩下的4.03万套、约47.4%的保障房目标任务量,要在未来60天内完成。时间倒逼的紧迫性可见一班。

  地方“保开工、缓施工”

  7月以来,从各地反映的数据来看,保障房开工率也确实稳步攀升,仅记者调查的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其保障房开工率就由7月中旬的33.41%直升至8月底的85.3%,但其中也暴露出不少问题。

  城关区承担着兰州市20%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今年计划建设保障房共11180套。记者通过一些官方资料看到了城关区的保障房建设进度,其中开工与施工情况出现不少前后矛盾的地方。

  根据7月份兰州市相关部门公布的数据,城关区11180套保障房有三部分组成,包括1780套经济适用房、100套配售经济适用房、8800套棚户区改造房和500套公租房。

  8月19日,城关区政府网站信息显示,“截至目前,城关区已落实保障性住房项目17个,经济适用房、棚户区改造开工率分别达58%和36%。”8月底,兰州某地方媒体从兰州市城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城关区已开工13个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总体开工建设9537套,开工率为总任务的85.3%。”到底是17个项目还是13个项目?前后说法不一。

  根据7月14日兰州市2011年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展情况公示,城关区经济适用房项目已经开工2997套,分布于6个新建项目。但记者在8月19日的城关区政府信息上看到,“截至目前,今年城关区3个经济适用房项目,计划新建2330套,目前已开工建设1332套。”

  除了开工数字出现矛盾外,经济适用房的施工进度也模糊不清。对于6个经济适用房项目,7月14日兰州市2011年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展情况公示上显示,城关区6个项目的开工套数是2997套,“开施面积”(官方说法,业内解读为开始施工面积)为16.26万平方米。而到了8月31日,城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布,城关区经济适用房开工套数同样是2997套,开工面积已经达到27.56万平方米。

  “因为目前给各地方的硬性指标是开工套数,因此同样是2997套开工套数,开工面积却有16.26万平方米和27.56万平方米的巨大差别。如果7月份时开工2997套房子,开始施工面积只有16.26万平方米,那平均下来,一套房子只有5平方米。显然施工面积与开工套数不符。”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指出。

  而据中国房产信息集团某高层介绍,另一个需要调查的是保障房项目的竣工情况。“正常情况下,一个房地产项目从开工到竣工大约2年时间,所有2年以上还处于在建状态的保障房基本上都是施工受阻。” 而根据记者对安徽芜湖等13个城市的保障房调查,很多棚户区改造项目从2009年至今尚处于在建状态。“我们的项目已经拖了四年,现在快完工了,但因为后续分配问题没有明确,现在还没有交房。”一位保障房开发商介绍。

  根据中房信集团的调查,目前全国除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和成都、重庆等少数二线城市外,一些内地城市的保障房施工情况不理想。“比如在西安,政府硬性要求民营房企在商品房项目中配建5%的保障房。虽然开发商在取得土地时得到了一定补偿,但到了施工阶段,都先保证商品房部分的建设,对保障房部分,开发商就很消极。”中房信华中区高层介绍。

  对相关产业拉动效果堪忧

  保障房项目之所以被业内外寄予很高期望,除了其能有助于我国解决日益严重的居住矛盾外,今年1000万套保障房的建设指标,被认为是取代商品房,拉动相关产业投资的最大利好。

  但是,开工不等于建设,更不等于投入使用。只有在保障房正常施工、进入市场的情况下,才会对水泥、建材、机械设备、装修材料、家居家电等相关产业产生拉动作用。然而根据上证报调查,截至目前,保障房建设并没有给相关产业带来明显利好。

  由于多地存在“保开工、缓施工”的情况,保障房建设对水泥、钢材、机械设备等基建产业的拉动不明显;又因为保障房分配机制不完善,入住率很低,对产业链后端的装修材料、家居家电产业的拉动尚无法体现。

  水泥行业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今年年初,水泥企业对保障房概念曾经相当兴奋。

  一位水泥业专家曾经在今年4月表示,“2011年水泥市场上有两大亮点:一是今年中央发布‘一号文件’提出要加大公共财政对水利的投入,另外一个就是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它将为水泥市场注入新活力。”在基建行业看来,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相当于2010年全年商品住房的销售总量,这意味着今年保障房建设规模将实现72%的高增长。保障房的建设可以弥补商品房开工率不足对相关产业的冲击,也将会在很大程度上缓解房地产领域水泥需求不确定的预期。“如果按照去年的竣工比例来推算今年保障房建设进度,今年将有640万套保障房可以建成,加上去年未完工的210万套,今年竣工套数将达到850万套。在这个基础上,2011年保障房所需水泥至少在1至1.2亿吨之间。” 一位水泥企业的人士称。

  不过,到了7月份,水泥行业内调整了这种判断。“我们感受到保障房进度有些缓慢,尤其是中西部地区。业内对下半年保障房行情的期望已经没那么高了。”北京某基建业咨询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统计,中西部地区中,贵州、重庆、陕西、四川、山西等地的水泥产量增速均在全国名列前茅,但价格却一直在低位运行。“新增产能进入市场,但产量没有转换成销量,导致库存增多、价格走低,其中宁夏银川、新疆乌鲁木齐最为明显。”

  不过,基建行业内部人士也表示,尽管保障房或其他重点基建工程进度有所放缓,但中国经济总体健康,因此并不担心经济增长会出现大幅回落。

  ■地方动态

  湖北建立保障房建设投融资平台

  为解决保障房建设资金瓶颈问题,湖北省政府日前已确定由省长江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全省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投融资平台,对全省各地保障房融资实行统贷统还。

  湖北省长江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是该省四大政策性投融资平台之一,由原湖北省投资公司更名、改组而来,于2010年11月成立,其重点为服务湖北长江经济带新一轮开放开发战略。

  湖北省长江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对保障房建设投融资过程中将遵守以下原则,即“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统一平台,贷款自愿;谁借谁还,风险可控”。目前企业正与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研究具体操作方案,将尽快制定相关业务流程,尽快放款。

  据了解,2011年湖北省保障性安居工程任务为38.2万套,其中实物建房任务为34.2万套,这个规模相当于过去5年的保障房建设量,资金压力巨大。(据新华社)

  杭州撤销1703户家庭廉租房资格

  杭州市房管部门最近公布了一批《杭州市区廉租住房保障资格证》注销名单,撤销了545户杭州市区家庭的廉租住房保障资格。截至目前,杭州已累计撤销1703户廉租住房保障家庭资格。

  据了解,1703户廉租住房保障家庭占到杭州10306户廉租保障家庭的16.5%。1703户家庭中,停止租金减免的29户,停发货币补贴的1183户,剩余491户则是取消实物配租资格,其中已经配租需要腾退的有13套。

  记者从杭州市房产管理局了解到,根据《浙江省城镇廉租住房保障办法》等规定,一些廉租住房保障家庭或者是房产、收入情况发生变化,已经不再符合廉租住房保障条件,或者是逾期未办理验证手续,因此对这些家庭的廉租住房保障资格证进行了注销。

  据杭州市房产管理局办公室主任李明华介绍,杭州通过租金减免、实物配租、租金补贴三种形式对廉租住房保障家庭进行帮扶。对于已经注销廉租住房保障资格的家庭,房管局将取消相应帮扶政策,对于实物配租家庭,将劝说其腾退房屋。

  “廉租房是国家针对最困难人群的一种保障政策,租户所付出的成本非常低,保障的是真正需要保障的人群,不能变成任何个人或者家庭的私有财产。对于拒绝腾退的住户,如果协调不成,将采取强制措施让其搬出。”李明华说。

  专家表示,目前廉租住房的退出机制仍不完善,应该尽快完善住房方面法律、法规,建立动态监管机制并加强劝退力度,尽量减少入住廉租房的轮候时间,实现廉租房的最大效用,以保证社会公平。(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琰琼

热词:

  • 保障房
  • 施工率
  • 限购
  • 房地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