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九部委半年两论证 现代服务业敲定十二五八大方向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2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面向生产的将大力发展,面向生活的将规范提升

  记者日前从国家发改委了解到,经过两轮讨论后,《“十二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下称《规划》)基本框架已形成。目前,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等九部委正对《规划》草案作进一步调研和论证,而后在今年四季度公布。

  据透露,《规划》已敲定两条主线八大方向。一是要大力发展面向生产的服务业,包括金融服务业、现代物流业、高技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等;二是要规范提升面向生活的服务业,大力发展商贸服务业、家庭服务业、旅游业、体育产业等。

  《规划》指出,2015年服务业产值占G D P的比重要从目前的42.6%提高到47%,提高4个百分点。专家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2015年G D P规模将达到55.8万亿人民币,第三产业的产值规模届时将达到26万亿人民币,复合增长率将达到8.9%,明显高于同期预期7%的G D P增长率,高于同期农业和第二产业5.5%左右的复合增长率。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十二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突出了五年规划的宏观性、战略性、指导性和操作性。《规划》明确提出,要把推动服务业大发展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深刻理解加快发展服务业对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战略意义,适应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新要求,全力推进我国服务业现代化进程,开创服务业大发展的新局面。

  “在未来十年,我国有可能从现在的人均G D P4000美元提升到1万美元左右,进入发达国家行列。未来我们的发展空间在哪里?如果仅仅靠第二产业,这不现实也不应该,因为第二产业是一个高耗能、高耗资源的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是中国进入后工业化时期的一项重大任务。其关系到现代产业体系的完整和效率。”国务院研究室工交贸易司司长唐元说。

  《规划》表示,生产性服务业是特指为保持工业生产过程的连续性、促进工业技术进步、产业升级和提高生产效率提供保障服务的服务行业,是与制造业直接相关的配套服务业,一般出现在工业化后期阶段。在内容上,主要指除金融业之外的信息服务、研发服务、物流业、商业服务和技术支持服务业。  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等部门专家认为,当前在我国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水平偏低,随着政府推动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生产性服务业由于具有资源消耗低、附加值高等特点,将获得较大的发展机遇,“十二五”期末的产业增加值将达到15 .8万亿元,未来五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1%。信息服务、研发服务、物流服务和技术支持服务将面临更大的发展空间。

  生活性服务业主要是针对个人和家庭生活需求所提供的服务。专家表示,我国目前正处于工业化后期向后工业化过渡的时期,据美、日等发达国家的经验,随着工业化的推进,社会产品不断丰富,在人民基本需求得以满足之后,服务性需求开始快速增长,这将推动消费性服务领域的整体快速上升,并将维持到后工业化的最初20年。

  目前,我国居民消费结构正快速升级,消费服务行业正进入发展的快车道。在工业化初期,我国居民的消费性服务支出在整个消费性支出中占比仅20%左右,之后不断上升,目前已达到40%以上。和美日相比,这个比重仍有较大的上升空间,其中主要的动力来自于未来居民消费的整体升级。

  据悉,虽然规划尚未正式出台,但多个部门已经开始酝酿支持措施。记者了解到,工信部未来将在公共服务平台、担保融资、培训等多方面支持企业从事生产性服务业,在中小企业比较积聚的地区形成现代服务业体系,相关政策涉及云计算、电子服务、新型通信技术等领域。央行则将配合国家发改委制定《加快发展高新技术服务的指导意见》,鼓励金融机构积极推进产权质押贷款、推进高新技术服务企业与中小企业的集合票据发行,继续加大非金融机构从事支付服务的支持力度。财政部则将进一步完善现代服务业优惠税收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