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元区货币市场形势仍严峻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2日 1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目前欧元区货币市场的压力已有所缓和,但是,主权债务危机还远未得到解决,未来数月银行对中长期资金的需求可能会上升,银行将继续高度依赖欧洲央行的资金支持,银行的资产负债状况重组也还远未结束。

  据道琼斯通讯社9月2日报道,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资金招标数据显示,与8月初形势相比,欧元区货币市场的压力已有所缓和。但是,由于经济增长前景日趋黯淡,同时主权债务危机还远未得到解决,眼下的平静期可能不会持续太长时间。尽管欧洲央行已向金融系统注入巨额资金,但银行之间仍然缺乏信任,银行将继续高度依赖欧洲央行的资金支持。

  裕信(UniCredit)驻米兰固定收益策略师Elia Lattuga表示,7月底、8月初的时候,形势陡然紧张起来,现在的紧张状况虽有稳步缓解,但市场神经仍然紧绷。银行系统的过剩流动性已从8月初的1,700亿欧元降至8月底的1,100亿欧元。

  银行31日通过欧洲央行3个月期再融资操作借入的金额已有所下降,几乎所有借款都属于到期再借。自8月3日以来,欧洲央行7天贷款的发放规模每周都在下降。由于欧洲央行准备金周期即将结束,同时继欧洲央行于8月8日开始买进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以来,市场紧张情绪也已有所放松,银行可能认为自己的资金需求可能已经下降。此外,欧洲央行在8月份再次提供了6个月期贷款安排可能也是一个原因。

  但未来数月银行对中长期资金的需求可能会上升。银行业监管规则的收紧导致银行转向寻求中长期融资。Brown Brothers Harriman驻伦敦固定收益策略师Lena Komileva表示,长期贷款成本的上升可能会导致部分银行在2011年底面临再融资困难。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驻伦敦经济学家Jennifer McKeown表示,为缓和这种紧张局面,欧洲央行可能会向市场进一步提供6个月期资金,甚至也可能重启12个月期贷款操作。

  与此同时,银行在欧洲央行的存款已稳定在较高水平,这反映出银行之间仍然缺乏信任。经济增速放缓也将对银行业利润构成压力,由此凸显出银行今后还需继续依赖欧央行提供融资。

  (郑相羽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