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63上市公司被曝违规 仅9家遭公开处罚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2日 17: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Wind数据显示,自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8月31日,A股上市公司共收到63份处罚,而在2010年和2009年全年,包括交易所、证监会及当地政府在内的各式处罚主体共对A股上市公司分别发出52份处罚。

  从数据对比的情况不难看出,违规A股公司在2011年已呈现出增长之势,而在所有被处罚的公司中,中小板企业有28家,成为其中的重灾区,同时,处罚理由明细则显示,“其他职责”成为了出镜率最高的词汇。

  值得注意的是,在处罚方式上,大部分公司均被“责令整改”,仅有9家公司被“公开处罚”。

  多数公司因未履责违规

  从Wind显示情况来看,在所有被曝违规的公司中,共有7家ST类公司。而三钢闽光及蓉胜超微则有两次违规,三钢闽光被处罚的事由分别是未依法履行其他职责和未及时披露公司重大事项,蓉胜超微则两次皆因未依法履行其他职责。

  Wind显示,上市公司的违规原因主要集中在“未及时披露公司重大事项、未依法履行其他职责”等层面,其中,“未依法履行其他职责”出现最多,共有51份处罚与之相关。而正是由于上述信息未能做到及时、公正、客观披露,误导了投资者。

  违规的内容显示,在这些被处罚的事项中,有的甚至可以追溯到2003年甚至更早之前。以银河科技为例,公司被查出存在虚增2004年及2005年销售收入、隐瞒关联方资金往来等事项。虽然银河科技被中国证监会公开处罚,但对于根据此前信息做出判断的投资者而言,已于事无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