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量下跌暗藏玄机 谁是2500点的保命符?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3日 0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五A股市场重心明显下移,主要股指跌幅在1%以上。因新一轮限购扩军在即、十大城市房价一年来首现月度环比下降、新出口订单跌破景气线,以及中金称下调准备金率可能性不大等加重投资者悲观预期,大盘在横盘纠结了两个交易日选择震荡下挫,沪指盘中向2500点靠拢。不过股指下行过程中整体成交继续保持萎缩状态,令多数投资者对下跌的性质产生怀疑。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528.28点,下跌1.09%;深证成指报11228.29点,下跌1.10%。沪市成交为559.7亿,再度刷新地量水平;深市成交为491.8亿。两市合计成交勉强突破1000亿元,共计1051.5亿。

  盘面观察,今日早盘,沪深两市股指双双低开后略作反抽,沪指在触及5日线时,遭遇空军合力打压,大小盘个股齐步下行,沪指击穿2543点后跌幅扩大,并逐渐向2500点逼近。午后,沪指进一步下行至2517点后,多方力量有所苏醒,个股跌幅略有收敛。

  今日市场走势呈现两大特点,一是市场结构性特征开始模糊,整体陷入低迷状态。面对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的大背景,各国的调控政策出现一定的分歧,结合国内经济发展和通胀的纠结形势,A股投资者心里预期出现一定的紊乱,观望的情绪明显升温,这种情绪迅速在市场蔓延,前期走势较强的题材股也无力做多,致使主要股指均失重下挫。

  二是虽然市场重心下移,但成交无量。对比8月16日和8月26日后两轮震荡下行可以发现,沪指在下行至2500点附近时均伴有明显的缩量,令投资者对此次破位下行的真实性产生怀疑。确实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市场持续做空理由的确不足。首先,多数机构和市场分析人士均表示8月份的CPI数据将出现回落;其次,在扩大存款准备金上缴规模和部分国家开始放松调整政策来看,短期货币政策将进入观望期,再度加息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明显降低。第三,7月下旬以来,央行已连续七周实施净投放,累计投放货币合计2440亿元,安抚市场意图市场明显。此外,基金的仓位均处在较低水平,一旦市场预期转好,启动行情并不缺乏资金支持。

  技术上,周K线上看,沪指本周缩量下行逾3%,将上周的成果悉数返还。此外,大盘已经在2630点下方运行了四周,面对上方长达近一年的整理平台,若没有利好刺激以及场外资金的涌入,很难对上方压力形成有效突破。日K线上,沪指市场重心出现明显下移,但成交却始终保持地量,因此今日破位的真实性有待确认,建议在沪指放量失守2500点前投资者不宜过分的忧虑。

  操作上,下周8月份主要的宏观经济数据将公布,将成为影响方向的重要事件,这些数据是2500点的保命符还是催命符即将见分晓。预计在此之前股指将继续在2500-2600点内震荡。此外,外围干扰因素仍不能忽视,留意今晚美国8月非农就业报告以及下周的奥巴马的刺激就业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