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疆克拉玛依将成为中国最大的石油石化基地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3日 1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乌鲁木齐9月3日电(陶拴科 曾莉) 在此间举行的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克拉玛依副市长赵武生向前来参会的国内外商人如此介绍,克拉玛依的炼化能力将提高到2600万吨/年,成为中国最大的石油石化基地。

  赵武生说,目前克拉玛依已具备2200万吨/年原油加工能力和122万吨/年乙烯生产规模,将为克拉玛依最大限度地延伸石油天然气产业链,2010年克拉玛依原油产量达1089万吨,辖区炼油化工企业加工原油达1344.1万吨,增长28.6%;生产乙烯119.3万吨,增长142.8%,其石化产品不仅在国内市场占据重要地位,而且远销几十个国家和地区。

  据资料统计,2010年克拉玛依不仅在新疆创下了地区生产总值710.2亿元,位居新疆之首,人均GDP12.1万元,位居中国城市前列。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295.4元,位居新疆首位。

  此间,赵武生向前来与会代表还介绍,克拉玛依油田所处的准噶尔盆地油气资源总量达107亿吨,途经克拉玛依的中哈原油管道和西气东输二线,还能提供哈萨克斯坦乃至中亚地区的石油天然气资源。目前,克拉玛依已具备2200万吨/年原油炼化能力和120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随着克拉玛依石化公司1000万吨/年产能扩建项目的实施,克拉玛依的炼化能力将提高到2600万吨/年。

  对于不断在克拉玛依投资的企业,新疆当地政府围绕克拉玛依产油炼油基础,相继规划了新疆重点化工园区——克拉玛依石化工业园区,目前已形成三条主要的化工产业链,一是石油化工产业链;二是天然气化工产业链;三是油田轻烯深加工产业链。

  当日,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克拉玛依签约项目11个,金额达到630多亿,是历年签约合同最多的一次。

  除了在石油石化方面的发展外,克拉玛依近年来还在城市信息化建设,城市发展、论坛、旅游方面加大投入。克拉玛依从原来的戈壁荒漠发展到一个新型的现代化城市,如今每年旅游接待人数超过百万人,旅游收入超过10亿元。(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