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量未必地价,欧美隐忧恐拖累A股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4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特约作者 民族证券 徐一钉

  本周五,A股市场成交量为1051亿元,再创本轮调整的地量。地量以后是地价?未必!6月20日,A股市场成交1101亿元,创出本轮调整的地量,虽然出现2610点至2826点或8.27%的反弹,但随后上证综指又创出2437点的新低。温家宝总理日前表示:经济放缓没超预期,宏观调控取向不能变。透视出很多机构所期待的货币政策结构性微调可能延后,资金不足依然是制约A股强力反弹的最主要因素之一。

  今年上半年,沪深两市2244家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0.13万亿元,同比增长25.7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943.30亿元,同比增长22.31%。而去年上半年,1947家上市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849.89亿元,同比增长41.17%。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比去年明显放缓。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上半年,16家上市银行共实现净利润4610.88亿元,同比增长34.27%,上半年16家银行净利润占2244家上市公司净利润的46.37%。

  如果剔除银行,余下的2228家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5332.42%,同比仅增长13.56%。显然,16家银行出色的业绩掩盖了余下的2228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大幅下滑。上半年,上市公司毛利率降1.3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通胀加剧以及信贷环境紧缩导致的原材料、人力、融资等综合成本上升,正在大幅侵蚀上市公司的利润率。笔者预计,三季度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还将继续下滑。

  花旗银行最新报告指出,全球经济,特别是发达国家经济前景持续明显恶化。美银美林模型计算显示,根据最近费城联储和密西根大学的调查数据,美国经济衰退的概率已经超过80%,欧元区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7月的50.4跌至8月份的49。其中,德国8月PMI由52跌至50.9,为2009年9月以来最低水平。而欧元区17个国家中,仅有德国、荷兰和奥地利三个国家仍保持在50以上,这是欧洲经济失去动力的又一迹象。

  值得关注的是,面对不佳的经济复苏前景,经济减速已取代通胀成为新兴市场主要的隐忧,部分新兴经济体货币政策已出现悄然松动,巴西央行本周三将基准利率下调0.5个百分点至12%。

  如果没有预期外的利好或利淡因素,沪市将维持在2500点~2600点区域弱平衡整理。虽然A股估值处于较低水平,沪深股市下跌动能似乎不足。笔者担忧,美国经济、或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再起波澜,若此将打破目前多空弱平衡的格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