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股改“钉子户”弱市打游击 7只S股何时能成“大事”?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又少了一只S股,多了些一夜暴富的人。

  这是在8月18日原SST光明股改实施完成后,更名为*ST光明(000587,收盘价13.91元)正式复牌当日,许多老股民的感慨与“嫉妒”。

  8月份,A股投资者送走了两位股改“钉子户”,原SST集琦和原SST光明相继在被借壳与实施股改后复牌交易。作为S股成员,在摘掉“S”帽子之后,除了为投资者带来巨额的增值收益外,也使得S股阵营愈发萎缩。

  截至本周五,A股2200多家上市公司中仅剩下15只S股,而这当中有8只个股因各种原因暂停交易,剩下7只S股还活跃在两市,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熊猫”板块。

  与此同时,随着原SST光明成功“华丽转身”,S股板块也开始出现明显异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了可交易的7只S股,就其股改进程采访了部分业内人士。

  S股逞强初显端倪

  对于近期S股板块的活跃,一位不愿具名的阳光私募基金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是因为SST光明成功完成股改复牌后,给投资者带来的一夜‘暴富’效应,带动了S股的集体走强。”

  8月18日,股改实施完成后,原SST光明成功摘掉“S”的帽子,更名为*ST光明并正式复牌。由于复牌首日不设涨跌幅,*ST光明当日以155万手的天量成交纪录上演了今年A股最昂贵的“转身”——当日以12.14元报收,较6月20日停牌前的收盘价下跌23.65%。但是,如果按10转20的股改方案复权之后,则大涨129%。

  早在今年6月15日,自2009年12月股改停牌的原SST光明,复牌后连续5日无量“打板”,后正式停牌谈判最后的股改事项。流通股东与大股东经过妥协与让步,原SST光明以九五投资捐赠资产中3.8亿元现金形成的资本公积金中的37142.32元,定向转增37142.32股实施股改。在10股转增20股之后,8月18日收盘,股改前的流通股东实际收益达到惊人的5.8倍。少数幸运的投资者享受了股改的“盛宴”,实现一夜暴富的神话。

  经过复牌首日的“疯狂”,*ST光明的“造富运动”并未停止,其后连续3个交易日继续上冲。这也直接带动A股仅有的7只S股弱市走强。它们分别是SST中纺(600610,收盘价20.79元)、SST天海(600751,收盘价11.04元)、S佳通(600182,收盘价9.21元)、S仪化(600871,收盘价8.74元)、S上石化(600688,收盘价7.60元)、S前锋(600733,收盘价18.81元)、S*ST华塑(000509,收盘价13.83元)。

  这7只个股在8月19日后的10个交易日,走势强劲。其中SST中纺响应最为积极,该股连续3个交易日冲击涨停,区间涨幅一度超过17%。

  本周四,在大盘成交量极度萎缩,沪市成交额创出不足600亿元的年内新低的情况下,这7只S股在盘中再度不约而同地齐冲涨停,成为两市盘中屈指可数的亮点。

  谁先登上“光明顶”?

  历数这7只S股,它们在股改路上的步伐有先有后,经历也各有坎坷。

  7只个股中,“石化双姝”无疑最为投资者所熟悉。中国石化(600028,收盘价7.21元)旗下的这两家未股改子公司,吸引着各路基金的疯狂追捧。截至今年半年报期末,共有8只基金持有S仪化流通股,合计持股比例占S仪化流通盘的21%;而驻扎在S上石化里的基金更是高达25只,合计持股比例占其流通盘的24.86%,且机构在上述两股中的仓位头寸明显在加大。但很不幸的是,以二季度这两只个股的成交均价来看,上述机构均不同程度地处于“被套”之中。

  实际上,早在2006年10月,这两家S股便一同披露股改方案,但最终因流通股股东认为每10股流通股获送3.2股的对价太低,而遭到否决。到2007年12月,再度推出的10送3.2的股改对价方案,结果也是不出意外地再次被股东大会否决。

  此后,“近一个月内不能披露股改方案”的公告伴随两只个股3年多。可以预见,流通股股东与非流通股股东利益之争妥协解决之日,便是其股改“擂鼓”之时。

  同样,S*ST华塑与SST中纺分别早在2008年1月8日与2006年7月30日发布了股改方案。其中,S*ST华塑也是因为流通股股东和非流通股股东一直未能就股改方案达成一致,使得股改进程一直未有进展。SST中纺的股改则一度被寄予厚望,当时三大非流通股股东拟向流通股股东按照每10股送3.2股作为对价实施股改,最后却半路生变。记者致电公司,也并未获得关于股改的最新进展。

  首创证券对S前锋的借壳之路,一样是荆棘丛生。早在2006年11月,S前锋就披露重组方案,以资产置换的方式吸收合并首创证券。首创证券注入上市公司后,S前锋非流通股股东按1∶0.6的比例实施缩股。最后,再以资本公积金向吸收合并及缩股完成后的公司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6.8股。方案一出,S前锋在2007年2月复牌后,从6元一路攀升至52元的区间最高点,实现高达7倍涨幅的造富神话。

  然而,S前锋的重组股改方案自上报审批后,却一直“石沉大海”。记者致电公司方,也并未获得关于股改的有效信息。但是8月9日,国海证券(000750,收盘价13.95元)从SST集琦中“破壳而出”后,市场对首创证券借壳S前峰再度燃起信心。

  股改过程中,流通股股东与非流通股股东的利益博弈从未停止。S佳通与SST天海分别于8月1日和9月1日公告称,书面同意股改的非流通股股东持股总数尚未达到三分之二,因此一个月内不能确定披露股改方案。记者就股改事宜联系上述上市公司时,均未获得可用信息。不过,这并未阻止资金对它们的热捧。

  投资S股戒“追”宜“养”

  尽管S股小板块时有集体躁动之举,普通投资者却难以准确把握其投资脉络。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

  私募机构爱德龙投资的吴洋认为,目前A股中的S股全部是股改“钉子户”,像*ST光明这样股改成功的案例只会越来越少。其中,尚能交易的S股,其股改都没有明确的时间表,对于想通过S股实现“一夜暴富”的投资者来说,只能抱以长线持有的心态,选择合适的时机,用时间来换取收益空间。

  吴洋分析指出,一般来说,弱市中资金缺乏炒作标的时,短线资金会选择具备重组题材的ST板块,但对于S股板块的炒作并不多见,主要原因还是股改中涉及多方利益博弈,与其说“投资”S股,还不如说是“下注”S股,或者说“养”S股。“下注”与“养”,在操作思路上的差异较大。按照他的投资经验来看,单一“下注”心态往往难以取得成功,而如果是抱以“养”S股的态度,则无论从心理承受和成功概率来看,都要高很多。

  在他看来,“养”S股主要体现在投资者不宜在股价高涨时追击,更多的应该选择低位吸纳,并且做好长期持有、长期被套的心理准备,这就要求投资者在S股上所投入的仓位比重不宜过大。

  对此,广州万隆负责重组研究的梁姓分析师也表达了他的担忧,“随着监管部门对借壳重组,适用与新股发行趋同的高标准,实际上,S股与ST股的投资环境已发生变化,游资借*ST光明股改复牌炒作S股明显是短线行为,不具备参考性。”他建议投资者不宜重仓参与,仅可以作适当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