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北京以补贴鼓励信用消费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市商务委和市财政局昨天表示,即日起到明年1月31日,联合在京启动信用消费试点,倡导“用明天的收入实现今天的消费”新消费模式,大型商家向消费者直接开展信用消费将获得政府给予的补贴。首批试点商家,消费者持信用卡消费将免收手续费。

  倡导消费者花明天的钱

  市商务委流通秩序处副处长谭成海介绍,我国消费率长期偏低,一个重要原因是信用消费不发达,如信用消费仅占消费总额的3.3%,而在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信用消费占消费总额的66.7%以上。

  究其原因,谭成海认为,目前居民信用消费意识淡薄,习惯于“用昨天的收入实现今天的消费”等现金消费方式。但随着北京消费者对家电、汽车等高档耐用品的需求提高,客观上要求通过消费信贷来提前满足,传统消费观念正在逐步改变,“用明天的收入实现今天的消费”的信用消费观念正在形成。

  补助或直接给消费者

  由于在信用消费中,消费者要负担约5%的费用和利息,高额的交易成本让人“望而却步”,金融机构也担心存风险。市商务委和财政局因此开展试点,探索新型消费模式,支持大型零售企业向消费者直接开展信用消费。

  到明年1月31日前,政府对开展信用消费或发放信用消费贷款的企业,将在补助资金额度内按不超过信用消费额1.5%给予费用补助,用于弥补坏账损失、补充开展信用消费所产生的费用,或直接补贴给消费者。

  市商务委介绍,目前率先参加试点信用消费的商家有北京国美、大中、苏宁、永旺、北银消费金融公司等。其中,苏宁从9月9日开始的一个月内,市民刷建行、工行、招行等8家银行的信用卡分期付款买商品,将免收手续费,可节省1.5%至4%的费用。